星級爸爸﹕回應林行止評華叔

我這期本想寫一周回顧,當中包括和孩子吃一碗貴價麵的故事,但看了林行止先生的專欄後,心有忐忑,希望他人出來回應一下,但排山倒海的哀悼文章竟也沒有一篇回應,香港第一健筆月旦香港第一政治運動人物,似乎有點失色,只好由我這個與兩位沾不上半點關係的湊仔公「多手」寫了篇文章,以示自己不平則鳴的性格。

論政者不知實行艱辛

   華叔逝世已告一段落,有人月旦,也有人以政客視之,即無原則也,也有朋友視其放棄原則云云,我觀察這種提筆論政的人永遠不知道實際行事之艱辛,所以陳義過高,訂了最高價,是否能把東西賣出已不是他們的責任了,要知道政治是一大幫人互相角力的場地,討價還價的過程殊不簡單,中間的技巧拿難和心智情緒的控制也非獱筆得個講字的人可以了解,買樓賣樓的人都試過有經驗,出超高價和 超低價的結果是什麼也不會發生,我看到的一些評論者即持此態度。反而跟華叔在社運、教協和支聯會合作過的人無不被他的品性感動,道德上裏外如一,戰略上剛柔並重,不是很高境界嗎!

你只要不喜歡一個人,任他如何在夾縫中艱難寸進,你也可以說他左右逢源,就算絕處逢生,你亦可說他罪有應得。

   林行止先生1月4日的評論就有不喜歡一個人而評論一個政治人物的偏惡筆觸。題目「死硬的變與不變狡獪的大異小同」就有此伏筆。

   文章對華叔有偏惡可從其中一段看出端倪﹕「第三、司徒華本來與天主教 教會相當密切,近年突然改為基督教信徒,卻於癌病惡化後連番拋出無神論者中共假大空式話語『人定勝天』的濫調;也許司徒華想藉此表示他對照料他的醫護人員 有無比信任又或藉這類豪言壯語表現『革命志士』(對爭取平反『六四』而言)的樂觀人生態度,但這論調與『一切自有上主安排』的宗教教條實在風馬牛!何者是其篤信的至理?何者是其應世的權宜?」

   華叔與天主教會的密切是民主意念和社會運動策略的密切,而非信仰的密切,華叔受浸成為基督徒已有數十年,說他突然成為基督徒,「突然」兩字可圈可點,不知就裏以為他本是天主教徒而背叛了先前信仰——狡獪非常。

勉勵語誤當「假大空」

   一個末期癌症病人和醫護人員面對群眾說一句「人定勝天」這麼一句互相勉勵的話,竟被定性為中共假大空式話語「人定勝天」的濫調,政府機器說的「人定勝天」和一個危疾病人說的「人定勝天」竟可相提而論,這已超過了偏惡,我心裏有一組詞彙但不想寫出來。
及後以此來暗示他屬靈世界的虛偽,華叔說人定勝天是以大眾皆懂的詞組 說給市民聽的話,而非在教會見證分享,人定勝天也沒有全錯呀,人定勝天不等於人定勝上帝,「天」這字的涵義比較朦朧,天空是地球之內,天氣天地是地球之內,天堂是宇宙之內,天真是腦袋之內,天麻是本草科內,所以其廣義也是地球村之屬性也。

   及後筆鋒一轉,也認為「要把崇高的政治理想化為政治力量,還須多番折中」。寫劇本的編劇如果不當導演,當中一個原因是他沒有很強的管理能力,把文字化作電影場景,當中的行政管理,現場兼人事管理都很艱辛,遑論後期製作及上映前的走埠宣傳了。創作只佔拍攝比例兩成而已。所以我清楚說得頭頭是道的編劇他們的心理狀態,他們背後罵導演有如「月旦員」罵別人政客,罵總是容易的,我也了解到編劇的重要,等於評論員為讀者撥開雲霧。
  
   說真的,華叔容貌從年輕至今有點狡獪之相,但他一段一段學校的小故事,一年又一年的在維園持火棒,至死心不息,這一切把我和他拉近,被他感動,我相信大部分港人也如此,喜歡不喜歡那倒是非常非常主觀的事,這世界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和愛,只是我不知原因而已。

張堅庭  2011年1月12日

Share on

There are no comments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