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華先生一席談

作者:蘇賡哲

原載於二○○八年九月九日《大紀元時報》

一九七六年認識司徒華先生,是三十二年老朋友。早幾年,司徒先生說,他自問平生沒有做過虧心事。我做過他文化事業上的拍檔、公義事業上的同志、基督教信仰中的弟兄,確實沒有見過他任何德行上的瑕疵。他的修養心得其實很簡單,便是過樸素生活,降低慾求,不貪圖財色,便容易站立於不敗之地。 

司徒先生是虔誠的基督徒,有時會去教堂證道,亦即是說,他不是法輪功修煉者。但他很堅定地支持法輪功反迫害抗爭。經常有人問,身為基督徒,何以有此立場?他說:「全世界受壓迫的人們都應該團結起來,互相支持。」 

司徒先生和我,對法輪功沒有深入了解。不過,司徒先生說,他看到的法輪功信眾,都是些正人君子。對他來說,其中代表人物,是香港的簡鴻章。他們相交甚久,互相了解深刻。司徒先生說,簡鴻章本來有成功的家族事業,為了法輪功信仰,不惜犧牲奉獻,在香港這個功利庸俗的十里洋場中,精神很難得。 

談到簡鴻章的奉獻,有人提到,攻擊法輪功的人常質疑,法輪功哪來這麼多經費,可以辦這麼多事業和活動。意思是不相信經費全來自信眾奉獻。司徒先生表示,他不是法輪功信眾,沒有條件去證實或否定甚麼,但他認為,經費來源不是問題,經費怎樣用法,用在甚麼地方,才是值得關注的問題關鍵。不理經費用法,單憑想像其來源,企圖以此否定法輪功,顯然是本末倒置。 

就像專制政權,它的經費來自稅收,來自人民血汗,這樣的來源有甚麼問題?可以說毫無問題,全世界任何政府都依賴稅收運作。但專制政權用來源毫無問題的經費製造槍枝坦克,用於壓制人民合理要求、用來壓制自由民主人權的呼聲,這才是問題關鍵所在。 

司徒先生雖然老大了,從數十年的教育工作崗位上退休、也從立法會退休了,但頭腦思路仍然很清晰,甚至比很多年輕人更清晰。相信這和他注意運動、過簡樸生活、以讀書為唯一嗜好有很大關係。他以他的方正,感召了很多民主渴望者,使中國前景有希望。 

Share on

There are no comments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