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69_要「協調哲學」,不要「鬥爭哲學」

第六十九篇 要「協調哲學」,不要「鬥爭哲學」

編者按:一九九三年五月十二日的立法局會議包括一項休會辯論,題目是勞資關係中的集體談判問題。本文為司徒華當日的發言。會議當時由杜葉錫恩議員代替立法局主席施偉賢主持(杜是立法局內務會議的主席),故此司徒華在發言時先稱「代理主席女士」。

代理主席女士,人類社會,充滿矛盾。勞資關係,便是其中重要的一個。

怎樣對待和處理矛盾,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哲學。

第一種是「鬥爭哲學」。這種哲學,把矛盾兩個對立面的關係,看成是必然的你死我活的鬥爭,不是你吃掉我,就是我吃掉你。一時的共存,並不是不吃掉,只不過是一時咬不入、吞不下,等到咬得入、吞得下時,還是要吃掉的。信奉這種哲學的人,彷彿一條長滿毒牙的長蛇,不但吞噬身外的一切,最後咬著自己的尾巴,連自己也吃掉。

持這種哲學去對待和處理勞資關係,不論目前怎樣溫良恭儉讓,但最終的目的是一個階級推翻另一個階級的革命。

另一種是「協調哲學」。這種哲學,把矛盾兩個對立面的關係,看成是既有衝突而又互相制衡、彼此依賴而共存的夥伴。因為知道彼此須依賴而共存,就不會去吃掉對方,願意對方具有制衡力量,把衝突引導成為改善彼此關係的動力。這種哲學,是既有鬥爭又有妥協,但以妥協為主為終極的哲學。

持這種哲學去對待和處理勞資關係,就會正視彼此依賴而共存的關係,尤其是資方讓勞方具有制衡的力量,當有衝突發生時能引導成為改善彼此關係的動力。集體談判,就是一個這樣的機制。一些先進的資本主義社會,都從這一條路走過來,協調了勞資關係,促進了經濟,穩定了社會。

也許有些人會批評這是「改良主義」的哲學。改良有甚麼不好?改壞才是不好,我們反對的是改壞,而不是改良。

代理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