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民主黨對司徒華先生逝世深表哀悼 (何俊仁(民主黨主席))

18 民主黨對司徒華先生逝世深表哀悼 (何俊仁(民主黨主席))

司徒華辭世了,親愛的華叔永遠離開我們了!

至此,民主黨失去了一位可敬的導師;我們失去了一位親密的戰友。華叔參與創立支聯會和民主黨,在過往二十多年艱難的歲月中,與我們並肩作戰,從未間斷;直至他離世前,他仍念念不忘,提點我們努力做好民主的事業,為民主理想奮鬥到底,永不放棄。在他病危時,他更再三提醒我,今年一定要做好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活動,提醒國民同胞,中國民主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華叔一生正直不阿,光明磊落,他是一位富有理想和信念的鬥士。他是一個愛國、民主和工會運動的先驅者,他是一位教育家,亦是一位社會運動的組織者和策略家,他更是一位成功的社會企業家(他建立了擁有數億元資產的教協)。在他一生中,成立了教協、支聯會和民主黨三個重要的組織,以行動貫徹他「爭取民主公義、改善社會民生」的理想。

華叔既有堅定的理想和信念,但在行動中,他是務實和靈活的。他絕不是一個拘泥理論的教條主義者,更不是實利的機會主義者。他的抗爭路徑,是要不斷有具體和實際的表現,是要回應社會的期望和抓緊眾的支持,而穩步邁向目標前進。雖然他常說,現實的政治生活中是「水清則無魚」(即不可能太清高)。但他的一生功業事跡,卻顯示了他是政治現實中一股道德力量的清流。他的某些政治判斷,你可能不盡認同,但沒有人會質疑他的出發點是發自良知、出於真誠。他絕不著重個人榮辱,或一時的成敗得失;故他常說:「成功不必我在,功成其中有我。」

最後我以「大丈夫,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來形容這位值得我們敬佩的民主鬥士的一生。民主黨未來將繼續上下一心,團結奮鬥,為民主公義奮鬥永不放棄!華叔的精神將與我們一起!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