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別矣,華叔 (李卓人(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代主席))

17 別矣,華叔 (李卓人(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代主席))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成立於1989年5月21日,以「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為五大綱領。華叔為第一屆主席,並擔任此職至今二十一年。他堅持戰鬥至最後一刻。至他臨終,華叔仍念念不忘如何結合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和支聯會五大綱領的工作。

「六四」屠城改變了華叔的政途軌跡,他毅然辭去《基本法》草委職務,表明與屠城政權抗爭到底的決心。他寫下「六四」那天的心境︰

「通宵沒有睡過,定睛地盯著熒光幕上,那奔馳的坦克、掃射機槍的士兵、群眾推著裝載死傷者的板車、攔阻坦克前進的無名英雄,極端的震驚和無限悲憤,填滿了胸膛、腦子、血管、整個身體。我從來未有過這樣沉重的哀傷,卻流不出眼淚,只咬緊牙關,握緊拳頭。第二天大會開始了,我說完開會辭就暈倒,因為太悲傷、太累了」

自此,華叔堅定地走上追求民主自由的不歸路,領導支聯會抗爭二十一年,為平反六四、爭取民主、戰鬥到底。

華叔,每年「六四」燭光集會,都有你的悼詞、燭光和淚水。你曾說過︰「心臟停止跳動了,倘若有在天之靈,也還是會與大家並肩攜手。」今年「六四」,當維園燃點起萬千燭光,我們知道你在我們當中,與我們一起高呼︰「平反六四,革命尚未成功;建設民主,同志仍須努力。」

華叔,放心吧!從你身上我們已學習了甚麼是堅持,甚麼是真正的愛國者。我們支聯會仝人一定會堅定不移地繼續為民主奮鬥,我們戰鬥到底,直到勝利。平反「六四」的一天,我們會為你獻上勝利的鮮花,告慰你在天之靈,也會到義工劉婆婆的墓前,代你向她傳達這喜訊。

華叔,你在病榻時不忘支聯會的義工,說過︰「我愛我的戰友」。華叔,我們也愛你!你亦囑咐我們要彼此相愛。在抗爭路上,當我們感到疲累時,會想起你不屈不撓的精神。當我們之間有任何放不下的爭拗、心結時,我們會記住要彼此相愛。

最後,我們謹以華叔喜愛的秋瑾《對酒》詩獻給大家︰「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我們熱血永在,就是對華叔最好的思念。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