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他把愛留給了人間 (丁子霖(天安門母親))

15 他把愛留給了人間 (丁子霖(天安門母親))

司徒華先生身患絕症突然離世,令人惋惜不已,痛徹心扉。從此,香港失去了一位值得敬重的民主派元老,大陸的天安門母親失去了一位真誠的朋友。

我與司徒先生從未謀面。大陸與香港雖然唇齒相依,但是先生不能來大陸,而我又不能去香港,這是大陸、香港兩地普通民眾難以想像的。我們只能與司徒先生在通信、電話中,在「港支聯」、「天安門母親運動」等民間組織寄來的人道捐款、慰問年卡,乃至那條條凝聚著香港同胞愛心的暖巾中,深深感受到司徒先生的拳拳愛心。

「六四」慘案過去快二十二年了,香港同胞在司徒先生領導下一直與政府的刻意遺忘、淡化政策作頑強的抗爭。每年在立法會提出「平反六四」的提案,每年六月的「六四」大遊行,每年六月維園的熠熠燭光……無不浸透著司徒先生的心血。

比起大陸來,香港本來就是一個民主發育比較健全的地區,尤其是在97年以來,經過司徒華先生等一批良知之士領導的民主團隊的抗爭,不僅使得這一地區的民主成果未被「回歸」所吞沒,而且還極大地影響了中國民主事業的進步,這給予大陸民眾以信心和鼓勵。

為爭取自由、民主事業,司徒先生積勞成疾,乃至獻出了自己的生命。司徒先生溘然地走了,人們永遠不會忘記他的那份執著、他的那份堅持、他的那份高風亮節的人格風範。司徒先生遺願未了,抱憾而去,作為他的朋友,我們唯有更加努力一點一滴地實現他的遺願,才能告慰他的在天之靈。我深信,當中國大地遍佈自由、民主之花時,司徒先生一定會含笑九泉。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