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適意的生活 ( 姪兒司徒元姪媳梁慧)

06 適意的生活 ( 姪兒司徒元姪媳梁慧)

記得三伯剛退休的一年冬至,家人相約吃飯,我們兩人私下商量,過往三伯作為「大家長」,每次吃飯都是由他付鈔,現在他連立法會議員也不做了,不如由我們後輩盡下孝心,請家中老人家吃飯吧。我們知道他喜歡吃羊肉,於是訂了一間專吃羊肉的餐廳,安排了菜式,等他光臨。

甫一就坐,三伯第一句說話︰「為甚麼吃這麼貴的餐廳?」一時間我們不知如何回應,接下來,真有點「背脊骨落」的感覺。幸好,他並沒有因為「貴」而影響食慾,大啖各式菜餚,看他食得開心,我們也放心了。

一直以來,三伯留給家人相聚的時間並不多。除了年初一家人團拜,其他傳統節慶日,春秋二祭,包括他的生日,從不在正日和家人一起過,清明重陽,我們一起去拜祭祖父,都是在兩個星期之後。最難約是每年的團年飯,首要考慮是不影響他寫揮春,既要早點開飯,以免錯過年宵市場人流最多的時段,又要近維園,更不能價錢太貴,維園附近是銅鑼灣鬧市,臨近過年,要在這個旺區找一間又便宜又要讓老人家吃得開心的酒樓,令人費煞思量。

三伯最喜歡的菜式是甚麼呢?我們家中有一句口頭禪,叫「三伯四寶」︰叉燒、燒腩仔、豬腳仔、鹵水牛。每次飯聚必備。還有,家中附近茶餐廳的早餐,十年不變︰腸仔、煎蛋、炸豬扒、多士,再加一杯奶茶,他每次提起,面上都流露出心滿意足的表情。患病初期,他在家休養,我們提醒不要經常外出,以免感染有併發症,但他總是乘家人不覺,溜了出去吃早餐。

到去年十二月,三伯的病情加重,身體虛弱了很多,海外的家人回來陪伴他,我們和醫生商量後,在身體狀況許可下,安排所有家人和他出外吃一次飯。告訴三伯後,距離相約日子還有數天,他就像小孩子一樣,不斷提醒我們,要出街食飯啦。

到了十二月十二日,相約的時間到了,我們作了充足準備:氧氣瓶、輪椅、方便上落的專車,再加上看護,浩浩蕩蕩前往酒樓,由於外出時間限制在一、兩小時內,我們和酒樓約好,三伯一到立即上菜,爭取四十五分鐘內吃完,好像行軍打仗一樣,所有安排要分秒不差。

開餐了,看護準備餵三伯進食,這時「三伯四寶」上桌,見他二話不說,自行拿起筷子,夾起一塊半肥瘦叉燒,放入口中咀嚼,全場安靜,大家停下來看著他,既開心又擔心,三伯終於有胃口吃東西了,但又怕噎著,三伯不管我們,解決了叉燒後,再接再厲,又夾起一塊燒腩仔放入口中。飯局在預定的時間內結束,我們相約,個多星期後的冬至,再出來吃飯。

可惜的是,之後天氣轉冷,三伯又再出現感染,十二月十二日,就成為三伯和家人最後的一次飯聚。

三伯並不是不重視家人,他和我們講過,在最後的歲月,他最希望和家人多些相處,平時大家沒有特別在一起出去遊玩,現在病了,大家多些見面,聊聊舊時往事。

三伯也不是對生活沒有要求的人,他說,做人最重要是「適意」,即適合自己本身意思,覺得自己應該怎樣去生活,就能夠很好地生活,假如你自己對事物看得通透,不去強求,生活是沒有遺憾的。他說︰「吃飯是為了活著,活著又是為了吃飯,但吃飯和活著,是應該有意義的,應該做一些對其他人都有益處的事情,生命的價值就在這。」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