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華哥,你和偉思在天國重逢了 (三妹司徒娟三妹夫蔡國華)

03 華哥,你和偉思在天國重逢了 (三妹司徒娟三妹夫蔡國華)

華哥,感謝您完成了父親沒完成的遺願,盡力承擔家庭責任,讓我們弟妹繼續上學。

感謝您痛愛我們的愛兒偉思。猶記得您有一次去日本旅行,買給他那件海藍色的童裝軍褸,偉思穿起來格外顯得精靈。更感謝您閒時拖著只有兩、三歲的偉思逛公司,像去家附近的永安。慈愛的您總會買些零食逗他開心。

不過,您的溺愛,並不是無原則的。偉思唸小學的時候,您已經是小學校長。我們問您哪一間學校適合偉思,您說︰「讀書用功,哪一間學校都好;不用功,讀名校也會被趕出來。」我們明白您的用意,是不希望我們濫用您的職權和社會地位,找家名校安插自己的子弟。

在您的耳濡目染下,偉思自少熟讀歷史,及至負笈海外主修工商管理,閒時和同學聊天,古今中外歷史典故都琅琅上口,別人還以為他主修歷史的呢。

偉思工作後,您對他的評價很高。2000年12月2日那一篇刊在《明報》「三言堂」的〈大時了了,小未必佳〉,鼓勵患病的他以積極態度,面對疾病和工作,這是您首次公開讚賞親人,我們深感安慰和榮幸。

不幸偉思早逝,噩耗從加拿大傳來,我在話筒中,聽到您嚎哭至不能言語,痛不欲生的我們,感受到大洋彼岸的您,心如刀割的痛苦,怕您受不了刺激,急忙叫您將話筒交給嬋姐,讓她小心照顧您。嬋姐說,您躲在房間,但仍聽到您不斷地抽泣。您是豁達的人,從未見過您為家的事,那樣傷心,那樣嚎啕大哭。

真的,我們後悔未能在您病發初期,立即回港照顧您,或許緊盯著您定時定量攝取營養補充劑,讓您能夠如您所說的「帶病延年」。可惜,遲了

您走的前幾天,兄弟姊妹侍奉身旁。您突然把我們叫到床邊,說了一番令我們肝腸寸斷的話︰「你們兄弟姊妹要團結,要諒解我,路是我自己選的,我一生光明正大,我無後悔,你們要諒解我選擇這條路。」看著您眼充滿的歉意,我們含淚強忍悲痛,叫您放心,說我們一直都是支持您的。

我們從小就知道您所做的事,是為社會爭取公義。我們一直默默支持您,從來沒有埋怨您。您要求家人︰「做人低調,切莫炫耀」。很多在加拿大的朋友,很少人知道我們的密切關係,無論他們怎樣稱讚您,我們總是低調對應一、兩句。您的教導我們銘記在心。

您在天國將會和偉思重逢。拜託您,繼續提攜他、照顧他,您是他最尊敬的舅父。

和華哥談聖者克里斯多夫 (五弟司徒衛幹)

華哥生前寫過許多文章,各種性質、內容都有,但極少在文字上提及家人。只有一次,他說他一生中的唯一佩戴的飾物是一枚小小的金章,是我送給他的。那是一枚刻有聖者克里斯多夫背負著聖嬰渡河像的金章。

那時候華哥正在辦《兒童報》,他認為兒童是未來的希望。他有感而發地問我︰「當你見到克里斯多夫的顏容的時候,是你將死而免於惡死之日。」這句話的真正意義是甚呢?我們談了整整一個晚上,但得不到一個一致的結論。華哥問我,到底神之子背上的十字架沉重,還是克里斯多夫背上的聖嬰沉重呢?

這次整夜的深談後,我就送給他那枚金章。

聖者克里斯多夫,是旅客們的守護神。我想,華哥生前從不提及甚麼接班人或繼承人,也厭惡別人從他身上「抽水」,我想,華哥會更願意成為人們在旅途上的一位守護神︰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失落,或因名利和權位薰心而忘卻良知。

希望在悼念華哥的時候,要牢記他一生的無私精神。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