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懷念司徒華紀念冊

永遠懷念司徒華紀念冊

司徒華先生生平

 

司徒華,他創立的教協大家庭,稱呼他做司徒先生;他教學四十年,無數莘莘學子稱他做校長;支聯會中人,甚至大眾,都會暱稱他做華叔。這個大家熟悉的稱號,一叫就數十年。數十年來,華叔參與的團體活動和社會運動,正是香港歷史的一部分,也見證著大時代的變遷。

華叔生於一九三一年二月,那是國難深重的日子。一九四一年,香港淪陷,他跟隨家人走難回鄉—廣東開平。數年間,經歷日本侵華戰火洗禮,培養出他濃厚的愛國情懷。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後回港。一九四六年,入讀官立油麻地書院下午班的第七班;四九年,轉到皇仁書院繼續學業。一九五一年中學畢業後,入讀葛量洪教育學院;五二年畢業後,到紅磡街坊公立學校任教。一九六一年,轉到葛師校友會觀塘學校擔任校長,直至一九九二年九月退休,結束四十年教學生涯。

司徒華參與社會運動的序幕,始於一九七三年,他帶領的文憑教師爭取合理薪酬運動。隨後,在這個抗爭勝利的基礎上,於一九七四年創立「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擔任理事會會長,至一九九○年,一九九○至一九九六年擔任理事會副會長,一九九六年至二○一○年擔任監事會主席。

教協成立後,除了在教師權益及教育事務上的抗爭外,他還帶領教協參與無數社會運動,如七十年代的金禧事件、第二次中文運動;八十年代的「紀念九一八民眾大會」、「遏止加風保障民生民眾大會」、組織「爭取停建大亞灣核電廠聯席會議」等。

民主運動上,他於一九八五年,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至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後,他離開草委會。一九八六年,擔任民主政制促進聯委會召集人,爭取香港八八直選及民主回歸。一九九○年,他參與創立「香港民主同盟」,成為中央常務委員;同年亦出任「香港職工會聯盟」秘書長。一九九四年,他參與創立「民主黨」,成為中央常務委員及黨鞭至二○○八年。

一九八九年四月,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病逝,引發一場中國近代史上,波瀾壯闊的民主運動。五月二十一日,香港百萬人遊行,支援學運,當天宣佈成立「全港巿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司徒華獲選為主席至二○一一年病逝。他為平反六四、爭取中國民主,走過二十一年。

司徒華於一九八五年開始從政,在一九八五年及九一年,循教學界功能組別身立法局;一九九一至九七年,循地區直選成為立法局議員;九五至九七年,他當選巿政局議員;九七至九九年,擔任臨時巿政局議員;回歸後,他於一九九八年在九龍東當選,重返立法會,直至二○○四年,宣布不再參選。

歷年來,司徒華亦擔任不少公職,亦榮獲不少國際獎項,包括一九八九年獲美國「中國民主教育基金」頒發的「中國民主傑出貢獻獎」;九七年獲捷克「人民需求基金」頒發人權獎;二○○一年,獲國際教育聯會頒發「人權及工運獎」及二○○二年獲美國教師會頒發的「Bayard Rustin人權獎」等。

華叔說過︰「成功不必我在,功成其中有我。」他一生反映歷史的面貌和歷史的發展,他還有未完的工作,有待大家薪火相傳。

簡歷

 

1931年 2月28日於香港出生(原籍廣東開平赤坎)。

2011年 1月2日於香港逝世。

學歷

1946年 入讀官立油麻地書院,下午班第七班。

1948年 在油麻地官立下午校,讀第五班(即今的中二)。

1949年 入讀皇仁書院第三班(即今中四)。

1951年 畢業於皇仁書院。

1952年 畢業於葛量洪教育學院。

1971年 畢業於官立文商夜學院。

職業

1952-1961年 於紅磡街坊公立學校擔任教師及教務主任,學生絕大部分是黃埔船塢的工人子弟。

1961-1992年 於葛師校友會觀塘學校擔任校長。

教育事務

1960-1966年 擔任《兒童報》義務總編輯。

1968-2011年 擔任葛量洪教育學院校友會主席。

1973年 組織文憑教師薪酬運動,發動兩天大罷課。

1974年 參與創立教師工會─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

—1974-1990年 擔任教協理事會會長;

—1990-1996年 擔任教協理事會副會長;

—1996-2010年 擔任教協監事會主席;

—2010-2011年 擔任教協監事會監事。

1978年 組識「金禧民眾大會」,反對教育司署封閉金禧中學。

1978年 擔任中文運動聯合委員會主席,發動第二次中文運動。

1979年 響應國際兒童年,組織兒童嘉年華會。

1985-1995年 擔任香港大學校董。

1986-1996年 擔任中文課本委員會主席。

1990-1991年 擔任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

1994-1996年 擔任語文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

社運/工運/民運/政制

1982年 組織「紀念九一八民眾大會」,反對日本篡改侵華歷史。

1982-1985年 擔任勞工顧問委員會委員。

1983年 組織「遏止加風保障民生民眾大會」。

1985-1989年 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六四」事件後辭任。

1986年 參與組織「爭取停建大亞灣核電廠聯席會議」,發起簽名運動及舉辦摩士公園民眾集會。

1986年 組織民主政制促進聯委會,成為香港民主運動核心力量。

1987年 組織爭取八八直選「民主政制維園大會」。

1987年 組織「爭取民主基本法維園大會」。

1989-2011年 1989年5月21日,組織香港市民百萬人大遊行聲援北京學運,宣布成立「全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擔任主席至2011年。

1990-1992年 擔任香港職工會聯盟秘書長。

1990-1994年 擔任香港民主同盟中央常務委員。

1994年 參與創立民主黨。

1994-2008年 擔任民主黨中央常務委員、黨鞭。

議會政制

1985-1991年 擔任立法局議員(教學界功能組別)。

1991-1997年 擔任立法局議員(九龍東地區直選)。

1995-1997年 擔任巿政局議員(觀塘北直選)。

1997-1999年 擔任臨時巿政局議員(觀塘北委任)。

1998-2004年 擔任立法會議員(九龍東地區直選)。

獎項

1989年 獲美國「中國民主教育基金」頒發「中國民主傑出貢獻獎」。

1997年 獲捷克「人民需求基金」頒發人權獎。

2001年 獲國際教育聯會頒發「人權及工運獎」。

2002年 獲美國教師會頒發「Bayard Rustin人權獎」。

著作

兒童文學作品(以筆名「向天海」發表):《兒童文藝故事》、《妹妹》、《父慈子孝》、《父親的秘密》

《十年風雨聲: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1998年起,將《明報‧三言堂》專欄結集,至2011年,共出版結集20本(《捨命陪君子》、《猶吐青絲》、《胸中海嶽》、《去尚纏綿》、《悲欣交集》、《望斷天涯》、《夜聽春雨》、《滄浪之水》、《江山無限》、《化作春泥》、《山鳥山花》、《塵土雲月》、《橙黃橘綠》、《弦斷誰聽》、《煙雨平生》、《青山不老》、《一寸春心》、《欄干拍遍》、《起看星斗》、《竦聽荒雞》)及選輯6本(《回眸時看》、《隨風潛入夜》、《滋蘭又樹蕙》、《一枝清采》、《俯首甘為》、《又綠江南》)。

金句

一個真正的愛國者,愛的不是黨、領袖、政權,而是人民、傳統文化、土地山河。

一個認真的人,即使深藏不露,感情大多是濃烈的。濃烈的感情,決不能沒有「悲欣」。

「交友須帶三分俠氣,讀書貴持一點閒心」,這是我曾書贈一位小朋友的一聯。

人生的真諦是,活着就要做於人有益的事;

堅持的信念是,要對中國和人類的不斷進步,

有點滴的貢獻。貫徹了這真諦和實踐了這信念,

直到呼吸尚存,就是自己的生命的「功成」。

寧可不說話,也不說違心之言,遑論謊話了,這是我一貫的原則和作風。

在少年時候,我就認為,堅持一個正義的信念,是要付出代價的,

甚至是最高的代價。「還有豪情似舊時」,至今,我仍時刻這樣地準備着,

不管有沒有恐嚇威脅。

「孩子回答說:『我是即將來到的日子。』」

我心目中的「即將來到的日子」,

是民主的中國。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