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死猶生

蘋果日報2011年01月12日作者:盧峯

   連續幾天看有線電視的華叔特輯──「大江東去」,感到華叔雖然走了,跟他的距離卻反而拉近了,感到華叔雖死猶生。特輯沒有太多花巧拍攝,重要的是華叔敞開心靈,打開腦袋,把他幾十年的努力娓娓道來,讓我們不但重溫幕前的慷慨激昂,努力不懈;也看到幕後的運籌帷幄,鬥智鬥力。

   最意外的片段大概是華叔對早逝女友的思念。兩個有緣人在學校一起奮鬥,互相扶持;只因為愛惜對方,不敢造次,沒有表白深情,留下半生遺憾。華叔掃墓時情真意切的飲泣,教人不禁心痛嘆息。希望他倆現已在天家重會,不用再嚐孤獨的滋味。

   特輯不但是華叔個人的回憶錄,更是一頁頁香港當代史。從七十年代初本土意識浮現開始,華叔以參與者、推動者的身份向大家說明香港民間社會如何一步一步從抗爭中茁壯成長。當中提到一些塵封了的回憶和往事,讓人回味再三。例如當年教師罷課,還在唸小學的我是徹頭徹尾的「受害者」,一連幾節都變成自修課,看看書發發呆就過了。可恨的是負責健康教育課的Miss不參加罷課,堅持教書,一下就把慵懶的下午搞壞了,回家還要做她指定的家課,真是掃興得很。

   重溫八九年六四前後片段時則教我鼻子一酸,差點流下淚來。就如華叔在特輯中說,反對李鵬宣佈戒嚴那個八號風球的晚上,大家真的任憑風雨拍打,完全無視危險、疲勞與渾身濕透的不適,一心想的就是表態,就是眾志成城要打倒李鵬,真是痛快得很。

  不太清楚中學通識課會教甚麼。若果說到香港、中國的部份,華叔這輯回憶錄實在是不可多得的教材,可以讓學生對香港當代史、當代發展有較深刻的體會。

Share on

There are no comments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