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露亮透人生事.晚風喚徹世態心——悼念司徒先生

作者:陳國權 2011年01月04日

   「華叔」是絕大多數香港人對司徒華先生的稱呼,率真親切,而我卻喜歡懷着多一分敬意以「司徒先生」尊稱他。事緣在一次閒談中,我親口問過他:到底您喜歡別人叫「華叔」還是「司徒先生」?他表示對怎樣的稱呼也不特別着意,但是,如果以他的意願為選擇,他喜歡別人以「司徒先生」稱呼他。司徒先生沒有作甚麼詳細解釋,不過,以他老一輩的心態和國學知識的淵博,「先生」除了是對老師或知識分子的一般稱謂外,當然明白另一層深意:對被稱呼者表達其德業的尊敬心意。
終身堅持信念和原則
  得悉司徒先生走了的訊息後,每當在電視螢幕或者透過大氣電波看到和聽到司徒先生容貌和聲音,我總不禁悲從中來,淚盈於眶。雖然在十二月中與教協會幾位理事探望司徒先生時,我們早已曉得他的健康情況毫不樂觀,不過,對於事已至此的感觸還是十分傷痛和惋嘆。記得那天他躺卧病榻上迷糊中仍不斷重複囑咐我們對處理教協會會務的一些事,他放不下的牽掛永遠和他一手創立的教師職工會懸繫在一起。

  眾所周知,司徒先生一直坦然豁達而樂觀積極面對癌病的死亡威脅,對生命的態度並不在乎其長短而在於其意義深遠。如今先生已離世,不同背景的人士也就個別與先生的交往和認識發表言論,追思緬懷,以至於進一步的蓋棺論定,總結一下先生生前在世的言行和影響。余生不晚,出道從事教育工作以後卻沒有機會接觸先生,未能在早期領受先生的教益,直至六四後深受感動,有所領悟而毅然加入教協會成為理事,過去二十年來能夠在執行和推廣會務的不同場合上親近先生,得着他的訓誨和感染,認識也加深。

  誠如司徒先生的多位知己朋友所言,先生終身堅持信念和原則,自律嚴格而耿直不阿。談司徒先生固然離不開他投身經年的工會運動、社會運動和民主運動所經歷的鬥爭,不能不論及和教協會、民主黨和支聯會的組織和發展關係,也必然觸及先生的寫作、書法和做人處世的哲理。司徒先生是顯赫出眾的政治人物,多年來在香港社會上一直舉足輕重,但是,我認為最重要和最令人敬佩的是:司徒先生頂天立地,不畏強權,淡薄明志,是當前中國人良心和良知的象徵。
後來者繼續秉其心志

   司徒先生早已參透人生如朝露的瞬息,可是他的露珠晶瑩剔透,透過明亮的光反照出他可貴的獨特人格;他一生擇善固執,暮年仍發熱放光,有如徐徐晚風吹遍世道人心。如今先生已舒坦安然的離去,縱有未圓的夢,未了的心願和未寫的篇章,就讓我們後輩和後來者繼續秉其心志,邁步歷史長路。

   尊敬的司徒先生,好走了。陳國權 

Share on

There are no comments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