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政府財收支中的諸問題

第二十八篇 政府財政收支的諸問題

編者按:這是司徒華在《一九八九年撥款條例草案》(即財政預算案)二讀辯論時的發言,發言日期為是年四月二十七日,草案其後得到通過。

主席先生,過去一年,政府的空前盈餘,反映了香港經濟的空前蓬勃。但與此同時,移民潮的急漲,卻又反映了對前景信心的進一步動搖。有人一直說:只要搞好經濟,香港便會有光明的前景。看來,擺在眼前的事實,說明了絕大多數的人並不相信這樣的話。否則,叉怎會出現上述相反的現象呢?政治問題,總得用政治的方法去解決。倘若對政治問題,聽而不聞,視而不見,時日一久,必然會影響到經濟。

財政司以壓抑通貨膨脹為擋箭牌,拒絕眾累人士改善社會服務的要求。這個擋箭牌,解釋不了為甚麼在小學和幼兒教育上的撥款,只有百分之三點五的增長。這樣的增長,連通貨膨脹率也追趕不上,實質上就是削減。政府銳意發展專上教育,這是應該的、恰當的,但不能因此而忽略、輕視小學和幼兒教育。小學和幼兒教育是整個教育的根基,頭重腳輕,並不是健康的發展。

六年小學免費教育,已推行了十五、六年,質素亟待提高。幼兒教育早已成為全民教育,但從來沒有得到政府資助,在整個教育事業的大家庭中,有如一個孤兒。政府為甚麼偏偏虧待年紀最小的學童呢?

幼稚園教師的待遇,十多年來,社會人士都在大聲疾呼。在當前人才流失的情況下,這個問題更為嚴重,不但影響到幼兒教育質素不能提高,甚而下降,甚至癱瘓。在這裡,我要為三歲至五歲整整一代的學童和有如他們的慈母一樣的幼稚圍教師呼籲:政府必須正視和解決這個問題。

備受質疑的外籍英語教師計劃,仍然繼續推行,在這方面,政府顯得很慷慨。這個計劃,即使真有實效,也只惠及四十多間中學。假如以同等的撥款,來資助全港幼稚園教師的薪酬,他們的待遇便可得到顯著的提高,鼓舞起全個專業的士氣,惠及三歲至五歲整整一代的學童和整個幼兒教育,政府為甚麼如此厚此薄彼呢?我要求財政司和教育統籌司給以正面的答覆。

爭取多年,夫婦可選擇個別評稅繳稅,終於在本財政年度開始實施了。但在現行稅制中,仍然有很多不能令人滿意的地方,特別是中產者仍然是被虧待和被剝削的一群,他們對社會的承擔和所得的社會服務、社會福利,仍然並不均衡。

中產者受到移民潮的衝擊最大,必須加強他們對香港的歸屬感。加強他們的歸屬感,要做很多方面的工作,其中之一,就是改善他們在現行稅制中的地位。他們的主要要求是:一、提高免稅額;二、取消免稅額遞減制度;三、擴大累進稅率每個級別的差距;四、分期付款購買私人樓宇所付利息,應獲免稅;五、公積金供款應獲免稅。

從昨天到現在為止,所有談及幼兒教育和稅制的議員,都關注到改善幼稚園教師待遇和減輕中產者的稅項負擔,這大抵可以算是本局的共識。

為了爭取夫婦可選擇分別評稅繳稅,我曾對過去兩年的預算案,投了反對票。昨天,財政司問我:對今年的預算案,是投贊成票還是反對票?我答他:這次,放他一馬。但先禮後兵,勿謂言之不先,假如明年的預算案,仍然對本局改善幼稚園教師待遇和減輕中產者稅項的負擔的共識,置若罔聞,置之不理,我或會再投反對票的。今年休息一次。

最後,我還談一談輸入外地勞工問題。香港正處於經濟轉型期,某些行業即使真有勞工短缺的現象出現,這也是經濟在轉型過程中,必然發生和必須忍受的陣痛。輸入外地勞工,必會拖延了,甚至窒息了經濟的迅速順利轉型,也一定影響了香港長遠的整體的利益。我暫且不去談論,共同分享經濟、破壞現存的勞資和諧關係、由此引致的種種社會問題等等。我堅決反對輸入外地勞工。全港工會和勞工,必須團結一致,警惕舊瓶新酒的把戲。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支持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