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政府不能在醫療服務問題上怠工

第二十七篇 政府不能在醫療服務問題上怠工

編者按:一九八九年三月八日,立法局就「公立醫院醫療及衛生事務」問題進行一次休會辯論,這是司徒華的發言。

主席先生,醫療服務是廣大市民生命健康的保障,是政府義不容辭的職責。多少年以來,從本局的質詢和討論、專業人士的批評,到市民的投訴,都不斷在指責政府未盡其全責,克服弊端,改善服務。去年九月,政府醫生更發出了哀的美敦書:要求增加入手、改善服務條件、遏止人才流失,已到了刻不容緩的關頭!

政府對這樣強烈迫切的聲音,採取了怎麼樣的態度呢?工業行動——怠工。是政府首先採取了怠工的工業行動,以蝸牛的速度去回應十萬火急的呼籲。

本月初,政府醫生在發出了哀的美敦的半年後,採取了不影響市民利益的工業行動。今天,政府護理人員也開始了同樣的行動。一些資助機構的醫療人員,亦已發出了警告。

這些醫療人員的工業行動的最主要目的,就是改善向市民所提供的醫療服務。他們的服務條件的改善,也就是醫療服務的改善,在現階段,他們的行動仍是以市民的利益為重。所以,他們的行動和利益,與市民的要求和利益是一致的。

即使是反對任何工業行動的最保守頑固的人,他們應該首先反對政府的工業行動——對改善醫療服務的怠工。

更使人難於理解的是,在事態嚴重的今天,政府仍然拒絕第三方面參與斡旋調解的善意建議。是不是恐怕由此暴露出政府的理虧和無能呢?我希望政府立即改變這種封閉的態度,以謀事件的順利、迅速、合理解決。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支持醫療人員的工業行動,並表示願意為斡旋調解而出力。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