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要實行夫妻分開評稅

 

第二十一篇 要實行夫妻分開評稅

編者按:這是司徒華就《一九八八年撥款條例草案》(即財政預算案)二讀辯論時的發言,發言日期是一九八八年四月二十一日,司徒華對草案投了反對票,但草案最後得到立法局通過。

主席先生,在上一年度,由於財政司拒絕廣大市民要求夫婦分開評稅的強烈願望,我對預算案投了反對票。在本年度的施政報告辯論,我重申了同樣的立場。所以,如早已眾所周知,今天,我不支持動議,並將會對本年度的預算案仍然投反對票。

財政司說:「我也留意到有些地區的政府正逐步趨向實行夫婦分開評稅」;「我準備進一步研究實施在職妻子獨立評稅的最佳方法」;「這個問題相當複雜」;「一下子實施分開評稅制度,是難以實行的。」

據說,這「進一步研究」,須為時兩年。

我想知道,到底是「有些地區的政府正逐步趨向實行夫婦分開評稅」,還是不少地區的政府早已實行夫婦分開評稅呢?財政司是在甚麼時候才開始留意到的?為甚麼在此之前,卻沒有留意到呢?這個問題雖然相當複雜,為甚麼不少地區的政府能夠解決,而香港卻難以實行呢?為甚麼財政司目前並不肯定接納夫婦分開評稅的原則,「進一步研究」只是去尋求實徹這個則的具體方法呢?

說穿了,這是緩兵之計。以增設在職妻子免稅額作為煙幕,把廣大市民的強烈要求擱置兩年。為甚麼說增設在職妻子免稅額是煙幕呢?煙幕是會消散的,在職妻子免稅額是隨時可以收回的。以前不是曾增設過在職妻子免稅額嗎?實行了不久便收回,已有了先例。實行分開評稅制度,卻並非如此,開始後便不那麼輕易收回。要害就在這裡,並不是甚麼「進一步研究」、「問題相當複雜」、「難以實行」等等。我正在懷疑,這次增設的在職妻子免稅額,到了甚麼時候又會被收回。

也許會有人認為,為了夫婦分開評稅這樣的一個問題,要對整個預算案投反對票,是不是「小題大做」呢?我覺得,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並不是「小題」,而是切切實實的一個「大題」。

夫婦分開評稅,是廣大市民長期以來的強烈要求。在這問題上,本局的非官守議員確切反映了民意,在內務會議中取得共識,一致支持這個要求。在此一提,從昨天發言的議員得悉,黃宏發議員並不贊同夫婦分開評稅,所以我所談及的非官守議員的「共識」,他並不包括在內。對非官守議員所取得的共識,對非官守議員所一致支持的廣大市民長期以來的強烈要求,政府竟置若罔聞,置諸不理,這是「小題」還是「大題」呢?這反映出,本局在政府眼中的位置,這是「小題」還是「大題」呢?有人不停強調「共識」,本局的非官守議員不是沒有一致的「共識」的,今天卻讓我們看到了即使取得了一致的「共識」的價值和意義。這是「小題」還是「大題」呢?

我對本年度預算案將會投反對票,不單只是為了夫婦分開評稅未能實施,還為了政府對非官守議員確切反映了民意而取得一致的「共識」的態度。

最後,從客觀的角度,我略略談一談預算案中的教育撥費。近年來,政府積極發展專上教育,在緊接城市理工、科技大學之後,又著手籌辦公開大學,這是值得歡迎的。但對提高九年免費教育的質素,是否也應該關注呢?九年免費教育的實施,快要十年了。由於開始實施時,匆匆上馬,因陋就簡,以致暴露出來的問題越來越多,是否也應該在資源調配上去加以補救呢?九年免費教育,是整個教育事業的基礎,基礎不穩,多麼巍峨壯觀的上層建築,也是會垮下來的。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不支持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2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