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各級議會之間要有由下而上的聯繫

第十九篇 各級議會之間要有由下而上的聯繫

編者按:這是司徒華對《一九八八年選舉規定(修訂)條例草案》二讀辯論時的發言,發言日期為一九八八年二月十日,司徒華對草案投反對票,但草案最終得到立法局通過。

主席先生,我不能夠支持《一九八八年選舉規定(修訂)條例草案》。我的克制的極限,只容許我即使不投反對票,也只能投棄權票。

在政制的三重架構中,市政局與區議會之間,是否需要有一定的聯繫,怎樣去建立這種聯繫呢?現存的制度中,是有這種聯繫的,這種聯繫是由上而下去建立的。我也贊成要有聯繫,但要由下而上去建立。因為這樣才較為符合民主的原則,使負責和交代的關係更為清楚明確。我是贊成把由上而下改變為由下而上的。

《百喻經》中有一個「三層樓」的故事,嘲笑一個癡人,想建立一座只有三樓而沒有地下和二樓的三層樓。今天,又有一個新的「三層樓」的故事。這座三層樓的地下與二樓之間,已有了一道樓梯,雖然建得不大好,但總還可以上落。有人不告訴我們是否會重建另一道樓梯,更沒有告訴我們假如要重建,那是一道怎樣的樓梯,怎麼樣去重建,是比原來的好還是更壞?這樣,就叫我們來表決,是否贊成把現有的樓梯拆掉。這樣,倘若贊成,我並不認為比《百喻經》那個故事裡的癡人

聰明得多少。

《一九八八年選舉規定(修訂)條例草案》,要把現存的市政局與區會之間的聯繫切斷,但沒有告訴我們是否會重建新的聯繫,假如會重建,那是甚麼樣的聯繫,怎麼樣去建立。這個條例草案,就是一個新的「三層樓」的故事。政府提出一個這樣的條例草案來叫我們通過,是否把我們都當作《百喻經》那個故事裡的癡人,或是要把我們變成這樣的癡人呢?

也許在這次會議才提交給本局的《白皮書》,將會對這個條例草案有稍多一點的補充。但我們不是心可二用、一目十行的超人;更不是未經徵詢自己的選民的意見,自以為剎那間就能作出正確決定的狂人。政府既把我們當作癡人,又把我們當作超人和狂人。我們是人,既不是癡人,也不是超人和狂人。

主席先生,更使人遺憾的,這是一個非常惡劣的「先斬後奏」的先例,是仍然把本局看作一個橡皮圖章的潛意識的反映。現在,條例草案還沒有通過生效,但已經造成事實,一些希望能夠繼續參與地區性事務的市政局議員,被迫倉卒參選。假如條例草案被否決了,怎樣向他們交代?假如他們因而宣布退出選舉,叉會有一些新的地區的候選人變成自動當選,甚或會有一些地區變成沒有或不足候選人,要在三月十日後勞民傷財去進行補選。這樣是不是以「先斬後奏」和「既成事實」來迫使本局不能否決這個條例草案呢?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不支持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