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支持設立中央公積金制度

 

第十三篇 支持設立中央公積金制度

編者按:一九八七年五月十三日,立法局就是否設立中央公積金制度的問題進行休會辯論,這是司徒華當日的發言。

主席先生,有科學家說:宇宙間一切事物的發展軌跡,都是呈拋物線狀態的。即使是太陽光,也不是絕對的直線。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有它的起點、上升、頂點、下降和終點。一個人的一生,就是如此。但整個人類的歷史,卻是永遠向前發展的,為甚麼呢?因為我們每一代都以上一代的拋物線的頂點作為起點,起點在連接著頂點,這樣,人類的歷史就為了一條不斷上升的直線,永遠向前發展。

我們必須感謝我們的先祖,假如沒有他們,人類事事都要重頭做起,恐怕至今還仍然只是禽獸。對我們仍然活著的先祖一一社會上退休的老人,我們怎能讓他們的晚年毫無保障,過著淒苦的生活呢?

讓退休老人的晚年生活得到保障,不但是一種道義,還為了培養更好的下一代。假如社會缺乏制度去照顧年老的一代,責任必然落在家庭中年青的一代的身上,他們就不能不挑起雙重的重擔,既要照顧上一代,又要照顧下一代,勢必影響了對下一代的照顧。假如社會建立起制度來分擔他們照顧上一代的責任,他們就能夠較集中能力去照顧下一代,為社會培養出更好的下一代來。這樣,我們的社會才能一代勝過一代,一代比一代幸福,不斷進步。

誰無父母?使退休老人晚年生活得保障,這應該是我們不爭的共識。建立怎樣的制度呢?設立「中央公積金」是可行的,是必須的。

目前,贊成和反對設立「中央公積金」形成了兩大壁壘。斷然拒絕或立即實施,將會使兩大壁壘更為對立。這兩大的意見不是沒有共同點,只是缺乏溝通。假如充分發揮協商精神,從長計議,我認為雙方可以逐步靠近,共同合力去建立一個使退休老人晚年生活得到保障的制度。

為了溝通,為了發揮協商精神,從長計議,我支持成立專責委員會的建議。但是我必須強調,這個委員會是研究怎樣逐步建立一個中央公積金,而不是研究怎樣才可不建立中央公積金或者研究怎樣的私人公積金。這委員會的成員應包括政府、僱員、社工、金融、法律等各方面的代表。

假如這樣的建議也被拒絕的話,還有甚麼可說呢?我只可說:我們的社會、政府和僱主,是忘恩負義的,是看不見明天的。我支持中央公積金的設立,並認為設立一個專賣委員會是它的第一步。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