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評論一九八六年的港督施政報告

 

第八篇 評論一九八六年的港督「施政報告」

編者按:這是港督尤德發表一九八六车度「施政報告」後,司徒華在動議辯論中的發言。動議由布政司提出,內容是對港督的報告致謝。司徒華發言的日期是一九八六年十一月五日,動議其後得到通過。

主席先生,閣下在「施政報告」中說:「本港在過去二十多年來的驕人發展是從不斷尋求一致意見的努力得來的,而並非從衝突與動盪中得來的。」

我認為,我們還應該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在過去二十年,是甚麼曾經威脅過本港的安定繁榮?六七暴動、能源危機、股巿狂潮、九七問題等等,這都是外來的我們自己不能控制的因素。

代議政制發展以來,政府架構內出現了前所罕見的不一致意見。尤其是在最近大亞灣核電廠的大辯論中,不但沒有一致的意見,可以說是意見很尖銳地對立的。這一兩年來,社會一片安定。去年的經濟,比前年好得多。幾天前,財政司翟克誠更告訴我們:今年上半年的經濟,比預期的更好。由此可見,事實證明代議政制的發展,使政府架構內能夠較真實地反映出社會客觀存在的不同意見,沒有絲亳影響到安定繁榮,及帶來甚麼衝突與動盪。

閣下在「施政報告」中又說,只有社會安定繁榮,「我們才可以維持一個強大、團結而互相關懷的社會,使這個社會充滿自信,並且對所採用的種種制度充滿信心。同時又可以繼續發展一個公平、負責而又順應民情的政府。」

對這一段話,我也有不同的看法。香港已處於一個這樣的歷史階段:只有繼續發展一個公平、負責而又順應民情的政府,才能維持社會安定繁榮,才能維持一個強大、團結而互相關懷的社會,使社會充滿自信,並且對所採用的種種制度充滿信心。一個公平、負責而又順應民情的政府,就是一個具有民主政制的政府,只有一個這樣的政府,一個這樣的社會,才能夠凝聚起強大、團結而互相關懷的內部力量,去克服我們自己所不能控制的外來不利因素。

逐步建立一個民主政制,也即是閣下所講繼續發展一個公平、負責而又順應民情的政府。當前的關鍵是,在八八年立法局有沒有直接選舉所產生的議席。

八四年的白皮書,曾經對此作出過肯定的結論:絕大多數的香港巿民,贊成在八八年立法局有一定數量由直接選舉所產生的議席,而到九七年則有頗多由直接選舉所產生的議席。但閣下在「施政報告」中卻說:「在目前,有不少重要的問題都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只不過兩年間,當局的立場有了顯著的改變和退卻,是甚麼緣故呢?到底是民意改變了,還是政府估民意的立場和態度改變了?難道其中有甚麼我們自己不能控制的外來因素?

閣下說:要「使這個社會充滿自信。」的確,在這過渡期中,香港人最需要的是信心。但一個沒有一貫堅定立場的政府,一個做不到「言必行,行必果」的政府,一個前言不對後語的政府,必定打擊整個社會的信心,對維持安定繁榮的惡劣影響是廣泛深遠的,是一時無法估計的。

政府正面臨一個嚴峻的考驗。五百多萬香港人,甚至在世界各地關懷香港前途的人,都正在拭目以待。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支持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2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