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74_評論一九九三年的港督「施政報告」

第七十四篇 評論一九九三年的港督「施政報告」

編者按:這是司徒華對一九九三年港督彭定康「施政報告」的評論,對港督發表「施政報告」的致謝動議由杜葉錫恩議員提出,司徒華的發言日期是十月二十日。當時中英就九四/九五年香港的選舉安排正進行會談,司徒華的發言主要針對此問題。會談其後以無法達成協議而結束。

主席先生,「我們現時只餘下數週而不是數月,便要結束會談。」對施政報告當中這一句話,有人作出暴跳如雷的反應。對這些人,我們要問:天長地久有時盡,會談豈能無限期?難道會談「直通車」無協議,就要把會談變成「直通車」,一直談到跨越九七嗎?我們還要問,他們記不記得,十年前的中英會談,其中的一方也定下了期限,說到了某個時候,倘仍無協議,便會單方宣布收回香港的辦法。當時,這些人不是暴跳如雷,而是掌聲如雷的。總之,我要快便快,我要拖便拖;只准我快,不准你快,只准我拖,不准你拖。

關於會談的快和拖,我想說一個最近在雜誌上讀到的真實故事。一九九三年第二期《中國農民》刊登了一篇回憶文章——「李克農二三事」(轉載在一九九三年第七期《新華文摘》)。李克農是中國的外交部副部長,但毛澤東在接見外賓時介紹說:「李克農是中國的大特務,只不過是共產黨的特務。」他是韓戰板門店談判中朝這方面的幕後最高決策人。

在交換戰俘的一次談判會議上,由美方主持。李克農指示中朝的談判代表,只是注視對方一言不發,穩坐不動,狀如石像。這樣一坐,鴉雀無聲地便坐了一百三十二分鐘,使對方莫名其妙,只好宣布休會。

在接著的一次談判會議,輪到中朝方面主持。雙方代表剛剛坐好,朝鮮首席代表宣布會議開始後,立即宣布休會,整輪談判只用了二十五秒。這一幕也是李克農導演下的好戲。

我不知道,已經進行了十三輪,正在進行第十四輪的、有關九四/九五年選舉的中英會談,是否出現過同樣有趣的鏡頭,或更有趣的鏡頭,希望若干年後,有人在回憶中予以披露,讓我在有生之年能夠大開眼界。

從李克農板門店的小故事,可見在談判中的或快或拖,有時快有時拖,都有其背後的策略和政治目的。對「只餘下數周而不是數月,便要結束會談」暴跳如雷的反應,就是拖的策略的暴露。否則,即使只餘下數周,還是足可以達成協議,何必動氣呢?

拖的策略的政治目的在於:

一、爭取和利用拖延的時間,去進行進一步的孤立、分代、瓦解、收買的統戰工作。

二、拖延的時間,造成了更不明朗的景像和局面,使某些人估計英方會出賣港人,既然你會出賣我,倒不如我先出賣自己,把錢放在自己的袋裡,去投靠,去迎合孤立、分化、瓦解、收買的統戰工作。

三、企圖以長期的更不明朗景像和局面,去摧毀仍抱著爭取民主、落實真正的「一國兩制、高度白治」願望的港人的意志。

最近有人建議,把九四年和九五年的選舉分拆開來,說甚麼這是「先易後難」。其實,這個建議,是配合著拖的策略的政治目的而提出的。《紅樓夢》裡有一句話:「假作真時真作假,無為有處有為無。」其實,哪裡有「易」和「難」之分,把《紅樓夢》這句話改一改,便足以證明:「易作難時難作易,拖亦談處談亦拖。」假如真有「易」、「難」之分,為甚麼投票年歲改為十八歲,經過了十三輪會談也達不成協議?為甚麼中英聯絡小組會談中,許多技術性的或實務事宜,竟然也寸步難移呢?

有人還恐嚇,假如沒有協議,連區議員和兩個市政局的議員,也不能坐直通車。到底《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有哪一條條文寫上區議員和兩個市政局的議員,也要被驗票的呢?這的確有如無限上綱。我們要問:是不是地區的分區委員會、大廈的互助委員會和業主立案法團、學校的校董會、工會的理監事會、有限公司的董事局等等,也都要趕下車呢?

談到直通車,我要重提去年十一月十一日,我在關於政制動議辯論的發言中的一段話,這一段話被人罵了幾乎足足一年。這段話是這樣的:

「有消息報導,有人施加壓力,游說某些政治團體,不要支持彭定康方案,否則,其成員不能坐直通車,無法過渡九七,成為特區的立法會議員。假如這個報導是真的話,那麼直通車便不是直通車,而是紅色豬籠車,乘坐在裡面的不是人,而是豬仔——唯唯諾諾的紅色豬仔。堂堂正正的人,不坐這樣的紅色豬籠車,算是甚麼一回事呢?紅色豬籠車式的銜接和平穩過渡,通向的不是一個人的世界,這樣的銜接和平穩過渡,不要也罷!」

罵我的人,只引用「紅色豬籠車」五個字,從不引用全段說話,更沒有正面去回答那個報導是否真的。這好像把一個人腰斬了,把他的腦袋挖掉了,罵道:這是一個沒有腦的死屍,說的都是廢話。我重提這一段話,是希望有人繼續去罵,但罵的時候,要引用全段,並回答那個報導是否真的。

施政報告中還有這樣的一句話:「除非是想不時把鳥兒拉回來,否則為甚麼要用繩子把牠縛住?」這一句,在《許家屯回憶錄》中有一個旁證。他說到在設計基本法的政制時,要考慮到「安全系數」的問題。這個所謂「安全系數」,就是縛住鳥兒的繩子。其實,這個所謂「安全系數」,應該稱為「控制系數」。其實,施政報告這一個比喻,還不是很貼切的,因為那鳥兒是逃不了的。應該說:假如不是想鳥兒的翅膀退化癱瘓,變成完全不會飛的雞,為甚麼不把鳥籠做大一點,讓牠有多一點的活動空間呢?

不管會談再持續多久,會談達不達成協議,關於九四/九五年選舉的草案,最終也要提交本局投票通過的。這是考驗我們每一個議員的靈魂和骨頭的嚴峻關頭,考驗我們每一個政黨的黨格的嚴峻關頭。在上年度本局會期中,進行過多次關於政制動議的辯論,每一位曾投票的議員的立場,都記錄在案,鐵證如山。全港市民,請擦亮眼睛,看看他們在通過九四/九五年選舉草案時,是否立場一貫,是否轉了軚。不管最後通過的,是一個怎麼樣的草案,但市民還是有投票權的。請你們用你們的選票,在九四/九五年的選舉中,對那些候選人的靈魂、骨頭和黨格,作一個公正的歷史評價。即使我們得不到一個民主的政制,也要為香港社會保留一點正氣!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2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