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73_社會主義的「新品種」

第七十三篇 社會主義的「新品種」

編者按:香港政府在一九九三年七月發表一份名為《促進健康》的諮詢文件,徵詢社會各界對有關醫療費用、收費豁免和保險等事宜的意見。林鉅津議員就此在十月十三日的立法局會議上提出一項動議,大意是促請政府制定政策,保證沒有能力負擔醫療費用的市民獲得足夠的服務,但同時亦不要令社會承受過度的醫療開支負擔。林鉅成議員隨即對此動議提出修訂,明確要求醫療服務不應以成本計算,也不應逐項收費,以及確認醫療服務是社會福利,政府有責任全力承擔。司徒華支持林鉅成的修訂動議,其發言主要針對較早時就此動議發言的周床梁淑怡議員。投票結果是林鉅成的修訂動議被否決,林鉅津的原動議得到通過。

主席先生,正如剛才楊孝華議員所說的「無限上綱」,周梁淑怡議員在發言當中,用了很多次「社會主義」這名詞,非常刺耳,現在她的聲音雖然遠遠消逝,但我還有點耳痛。她到底懂不懂得「社會主義」是甚麼東西?大概她以為社會主義是很可怕的,不少人會聞社會主義而色變,於是以此作為武器來攻擊港同盟。

使用一件武器,最低限度要知道那件是甚麼武器,否則,不是殺錯良民,就是自殺。其實,社會主義有很多種「牌子」,有些非常可怕,有些沒有那麼可怕,有些並不可怕。今天周梁淑怡議員又發明了一個新的品種,為社會主義發展史增加了奇趣。她的新品種的特點:反對醫療收費與成本掛鉤,就是社會主義;反對醫療逐項收費,就是社會主義;反對增加中下階層的醫療負擔,就是社會主義。基層市民、老人和長期病患者及其家屬,最堅決反對「醫療收費與成本掛鉤」、「逐項收費」和增加他們的負擔。這樣,照周梁淑怡議員的邏輯,他們都是社會主義的擁躉,是否將來就會不容於一國兩制的特區呢?那是使用多麼荒謬的武器來進行多麼荒謬的攻擊!攻擊是可以的,但不要從垃圾堆裡找武器,請亮出一些較為像樣的。

周梁淑怡的自由黨其他尚未發言的同志,如果願意的話,請代她解釋一下她心目中的「社會主義」到底是甚麼?我衷誠地向周梁淑怡議員建議,有空時去讀讀政治學的理論書籍,假如想速成的話,去查查百科全書也可,看看社會主義是甚麼?

我謹此陳辭,支持林鉅成議員的修訂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