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62_評論一九九二年的港督「施政報告」

第六十二篇 評論一九九二年的港督「施政報告」

編者按:一九九二年立法年度之初,立法局議員就港督彭定康的「施政報告」進行動議辯論。向港督發表「施政報告」致謝的動議由杜葉錫恩議員提出,司徒華的發言日期是九二年十月二十一日,動議得到通過。

副主席先生,東歐巨變,蘇聯覆滅,又一次在全人類面前,展示出一個這樣的真理:民主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施政報告中,關於政制發展的建議提出後,在所有的民意調查內,都受到絕大比數的支持。幾天前,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也在會員當中做了一個抽樣調查,支持和反對的比例是十二比一。這並不稀奇,這是意料中事,因為香港並不是處於太空的另一個星球,香港人心脫離不了世界的潮流。

提出這些建議的,並不是救世主。這些建議本來就是多年來的民意,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而提出的建議。從八六年的高山大會開始,香港市民為爭取民主的政制,簽名、集會、遊行、絕食…….,不斷奮鬥。沒有他們的不斷奮鬥,今天的施政報告會出現這些建議嗎?這些建議又怎會得到這麼強大的民意支持呢?那些高唱「從來就沒有甚麼救世主」的人,竟認為這些建議是救世主的恩賜,這豈不是笑話?

有人問:香港百多年來,沒有民主,為甚麼現在才要加快民主步伐,才那麼熱愛民主?其實,這樣發問的人,是心知肚明的,港人都知道,在九七年後,我們要有一個民主的政制,來維護香港的人權、自由和法治,來捍衛中英聯合聲明當中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原則。我們不希望,在九七年後,香港會出現舉手通過預選名單,然後再進行等額選舉的類似事情。

有人曾經反對八八直選,但在去年九月的直選中,在選民的質詢下,卻說:她本是支持八八直選的,只不過她所屬的團體反對八八直選而已。這是在雪亮的眼睛下,非常拙劣的狡辯。她有沒有對她所屬團體反對八八直選而提出反對呢?她對爭取八八直選的洶湧澎湃的群眾運動,有沒有曾經表示過半點同情和支持呢?

現在,又面臨一個類似的考驗。所有政治團體和政治人物,都要對施政報告中關於政制發展的建議,向全港市民表態。不要再一次現在表示反對,到了九五選舉,又對選民說:我本來是支持的,只不過我所屬的團體反對而已。

全港市民,請擦亮眼睛,看清楚今天每一個政治團體和每一個政治人物,對民主政制建議的立場及態度是怎樣,緊記其立場態度,用來作為九五年選舉時投票的參考。

民主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反對民主政制發展的人和政治團體,必定會被潮流所淘汰。

施政報告中的建議遠非十全十美,距離民主的理想,還有一段很長的路。即使這些建議得到實施,也只不過是向前走了一兩步而已。香港的民主運動,必須繼續發展,繼續奮鬥。假如這些建議被打了折扣,甚或全部被封殺了,我們不可氣餒,香港的民主連動,更須繼續發展,繼續奮門。

近代學者王國維,在他的《人間詞話》,引用了三句宋詞,用來比喻成大學問大事業所經歷的三種境界。

第一種境界,是晏殊的詞:「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昨夜西風使碧綠的樹葉凋落了,獨自一個人,登上高樓,極目眺望一直通到遠方的道路)。這是一種耐得住寒冷蕭殺,忍得住孤獨寂寞,能夠站得高望得遠的境界。

第二種境界,是柳永的詞:「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衣帶一天一天的寬鬆,身體一天一天的消瘦,但是始終沒有後悔,只覺得為此而憔悴是值得的)。這是一種不怕艱苦折磨,勇往直前,義無反顧,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境界。

第三種境界,是辛棄疾的詞:「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在人叢中找了百遍千遍,都不見蹤影。忽然回頭一望,卻看見那要尋找的,正在那燈火依稀明滅之間。我終於找到了)。這是一種只要有踏破鐵鞋的決心和毅力,一時還似乎很飄渺的理想,終於是會實現的,甚至會在你意料之外,忽然出現在眼前。

這幾年來,目睹中國的「六四」,東歐的巨變,蘇聯的覆滅,感受良多。我覺得,爭取民主的道路,也將經歷近似王國維所謂成大學問大事業的這三種境界。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我們要耐得住寒冷蕭殺,忍得住孤獨寂寞,要站得高望得遠。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我們要不怕艱苦折磨,勇往直前,義無反顧,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我們要有踏破鐵鞋的決心和毅力,一時還似乎很飄渺的理想,終於是會實現的,甚至會在你意料之外,忽然出現在眼前。

懷著民主理想的朋友們,我願意以這三種境界——在爭取民主中的三段心路歷程,來與大家共勉互勵。

副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支持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2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