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56_龜石賽跑的笑話

第五十六篇 「龜石賽跑」的笑話

編者按:在一九九二年六月三日的立法局會議上,楊森議員提出一項動議,內容如下:「本局促請政府按討區議會和兩個市政局的地位、角色和體制,及彼此間的關係,並加強其民意代表與問責性,於下一屆取消上述議會的委任及當然議席。」黃宏發對此動議提出修訂,要求在動議中刪去「加強」一辭之前的「並」字,並將「問責性」之後的措辭改為「並於一年內公布檢討結果及改革建議。」司徒華發言反對黃宏發的修訂,支持楊森的原動議,但在其後的投票表決中,黃宏發的修訂動議獲得通過。

副主席先生,修訂動議以「並於一年內公布檢討結果及改革建議」,來取代原動議的「於下一屆取消上述議會的委任及當然議席」。很明顯,修訂動議的提出,是委任和當然議席負隅頑抗,反對地方政制民主化。所謂「一年內公布」,只是緩兵之計而已。

黃宏發議員認為原動議「取消委任及當然議席」是未有檢討先有結論的做法。原動議要檢討的是區議會和兩個市政局的地位、角色、體制和彼此間關係。至於民主化,人類歷史和時代潮流已作出了結論,實在不必檢討。正如我們不必再去檢討,是否應該享有人權?是否應該呼吸空氣和吃飯?

談到民主化,總會有人抬出「循序漸進」這四個字。「龜兔競走」的故事,眾所周知。大家聽過「龜石賽跑」的笑話嗎?龜仍是「龜兔競走」中的烏龜,「石」是化石,完全不動的化石。區域市政局自成立至今,既無「循序」,亦無「漸進」,是完全不動的化石。市政局和區議會的民主化,比爬行的烏龜還要慢,幾乎是原地踏步。完全不動的化石和爬行的烏龜,向想用兩條腿走路的人,一年又一年地喋喋不休大叫「循序漸進」,不要走得太快」,這不是笑話是甚麼呢?

有人不贊成本局在九五年有多過二十個直選議席,因為認為不可超越基本法。彷彿如無基本法的限制,他們是贊成的。基本法對區議會和兩個市政局的民主化,並無任何限制,他們為甚麼又不贊成呢?顯然,他們是不民主制度中的既得利益者,種種反對的理由,只是藉口而已。

副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支持原動議,反對修訂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