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55_怎樣在中學推行工業安全教育

第五十五篇 怎樣在中學裡推行工業安全教育?

編者按:在一九九二年五月二十日的立法局會議上,林鉅成議員提出動議,促請政府當局採取措施,改善香港的工業安全情況,本文為司徒華就該動議的發言,動議其後得到通過。

副主席先生,今日的學生,就是明天的勞動者。一些做暑期工或鐘點兼職的學生,實際已參與勞動。所以,在中學裡推廣工業安全,不單是一種職前教育,並且有其現實的、即時的意義。

在中學裡推廣工業安全教育,為了避免干擾和加重正常課程,應該以課外活動的形式進行。以課外活動形式進行,倘若不加強領導、監察、輔助、推動,很容易便會陷於自流、虛有其名、毫無實效,甚而是被高高掛起。教育統籌科、教育署、勞工處、職業訓練局等機構,對學校以課外形式推廣工業安全教育,應該負起領導、監察、輔助、推動之責。

在中學裡,怎樣推廣工業安全教育,我提出下列的意見,以供各方面參考:

一、編訂《中學工業安全教育指引》,發予學校和教師。《指引》內,除規定在學校推廣工業安全教育的內容(類似各學科的課程)外,還提供進行課外活動的模式、資源、資訊等等,比如,可舉辦參觀的項目,可借用的錄影、圖片展覽,可用作辯論、研討的題目等等。

二、職業輔導主任,應該是學校裡推廣工業安全教育的主要負責人。教育者,必須先受教育。教育署應開辦一些為這些職業輔導主任而設的工業安全教育短期課程,向他們介紹工業安全的常識,並共同研討以課外活動推廣工業安全的方法。

三、各中學每年須呈報表格,簡述在該學年內,以課外活動推廣工業安全教育的概況,以收監察之效。

四、教育統籌科、教育署、勞工處、職業訓練局等機構應分工合作,為學校選定參觀項目,製作有關工業安全的錄影帶、幻燈片、流動圖片展覽,推介可到學校演講的人選等。總之,要盡力為學校提供資源、資訊、資料等。

五、工商界也可以扮演一定的角色。他們可以開放合適的工場、工廠、工地、部門,供學生參觀。他們可以贊助製作各種向學校提供的有關工業安全的教材和資料。他們可以資助一些有關工業安全的校際活動,比如海報設計、徵文、演講、攝影、圖片展覽等活動比賽。

六、把工業安全教育,納入公民教育的範疇。教育署出版了一本推介公民教育經驗的刊物,這本刊物應同時推介在學校推廣工業安全教育的經驗。

副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支持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