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45_人權與獸權

第四十五篇 人權與獸權

編者按:這是司徒華在《一九九零年香港人權法案條例草案》二讀時的發言,條例其後獲得通過。司徒華的發言日期是一九九一年六月五日。

主席先生,不單是人,豬、狗、貓、老鼠,以至所有的動物,都要吃東西,才能生存。沒有東西吃,就會餓;餓久了,便要死。所以,吃飽肚子而生存,並不是人權,而是動物權,或是獸權而已。

人有別禽獸,有時是有東西也不吃,而寧願餓死的。

商殷時候,伯夷叔齊兄弟,為了保持對自己部族的氣節,恥食周粟,活生生地餓死在首陽山。

另一個著名的歷史故事,是「嗟來之食」。一個快要餓死的人,為了維護人的尊嚴,拒絕不禮貌的憐憫,不吃施捨的飲食,寧願餓死。

我們的古聖先賢,以他們的典範,向我們清清楚楚地劃出了人獸的界線。

人的口有別於禽獸的口,就是除了吃東西外,還要說話,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因為人是有思想感情的。所以,言論自由,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才是人權。人不單只要有說話的權利,還要有不受到威迫恐嚇,不能不說違背自己的良知的話的權利。這是更重要的人權。

當然,人權還有很多其他更豐富的內涵。人權的最基本精神,是對人的尊重,對人的尊嚴的尊重,人人平等。在一個社會裡,當人和人的尊嚴受到尊重,人人平等,那末,人才會對這個社會有歸屬感,人的積極性才會被調動起來,這個社會才會繁榮、昌盛、幸福、愉快,才能創造出更高度的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所以,所有發達的國家,都是較為尊重人權的國家,都是人權日益提高的國家。

今天要通過的人權法案,雖然還有種種不足之處,但是標誌了香港人不只要像禽獸一樣,要吃飽而不要餓死,還要活得像一個人。這是一個歷史的里程碑。我們要向新的歷史里程碑邁進,繼續改善今天所通過的人權法案當中種種不足之處。

有了人權法案,還要向六百萬市民大力推行人權教育,推廣人權思想,形成一個強大的爭取人權、維護人權、尊重人權、珍情人權那樣的道德力量。強大的道德力量,是法律的後盾和屏障,所以有必要成立人權委員會。

今天是六月五日,是一個沉痛的日子的翌日。今天通過了人權法案,是一個巧合,但是,是一個極有意義的、發人深省的巧合。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支持二讀動議;在委員會審議階段,我還會支持李柱銘議員的修訂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