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風雨聲44_以賊為喻

第四十四篇 以「賊」為喻

編者按:在一九九一年五月二十九日的立法局會議上,劉華森議員就香港的通貨膨脹問題提出動議辯論,李柱銘議員對劉華森的動議內容提出修訂,本文為司徒華支持李柱銘修訂動議的發言。但其後李柱銘的修訂被否決,劉華森的原動議則獲得通過。

主席先生,「賊」這個字,是一個貶詞。但是,在今天反通膨脹動議辯論中,我不能不用這個貶詞來作比喻。

「賊喊捉賊」。政府一方面喋喋不休地強調,通脹是人民的第一號公敵,但另一方面又帶頭助長通脹加劇:有求必應地批准公共交通和公共事業加價,大幅增加徵收差餉和間接稅,對炒樓投機活動熟視無睹,反而又把公屋、居屋售價與私人樓宇掛鉤。今年的財政預算,就是一個帶動通脹的財政預算,難怪公布後,通脹率急升,三月份是百分之十二點九,四月份是百分之十三點九。這樣,就好像一個偷了東西的賊,一邊逃走,一邊大喊「捉賊」,扮作捉賊的模樣掩飾了自己賊的身份,使人誤以為他是失主或是便衣警探,讓他逃脫。

「賊過興兵」。一個帶動通脹的財政預算,已經通過了,已經把勢不可止的通脹帶動起來了,現在才來大張旗鼓,高談闊論反通脹,叉有甚麼效果呢?對這個帶動通脹的預算案,你們投過甚麼票呢?為甚麼不在公布和通過財政預算案之前,就來研究商討呢?這樣,就好像賊已經逃得無影無蹤,才拉響警號,鐵騎四出。中國有句俗語說:「賊過如梳,兵過如箆」,意思是「賊過」後的「興兵」,不但捉不到賊,對老百姓來說,反而是又一場更大的災難。現在,就有人借反通脹,高叫「擴大輸入外地勞工」和「凍結工資」,這使廣大受薪階層,在高通脹中要忍受更大的災難。

「只捉小偷,放走大賊」。在強大的社會壓力下,政府不能不把財政預算案中,暴增的煙草稅加幅由百分之二百減為百分之一百。這當然是值得歡迎的,但是,對其他反通脹的要求,例如對有關削減差餉加幅、機場稅,徵收物業升值稅,提高利得稅率等等,卻置若罔聞。這樣,就好像網開三面,只捉一個小偷,聊以交差,以示己責已盡。

「亂插賊贓」。有人把通脹加劇,歸咎於缺乏勞工和工資上升,借此去擴大輸入外地勞工和壓抑工資。今年第一季,已有三千名工人因工廠倒閉,向破產管理基金申請墊支欠薪和遣散費,較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今年二月至四月間,失業和開工不足率上升了百分之二點一,顯示失業和開工不足的工人,超過十一萬。這是缺乏勞工的趨勢嗎?根據薪俸常委會的私人機構薪金趨勢調查,工資的增幅是低於今年四月份百分之十三點九的通脹率的。工資增幅低於通脹率,就是變相的減薪。為甚麼要壓抑工資,降低受薪階層的生活質素,單單由他們來忍受通脹帶來的痛苦呢?這樣,就好像把通脹當作「賊贓」,插在受薪階層的身上。這樣,搞起滾滾沙塵,迷糊了公眾視線,以便去亂殺良民。

昨天,政府建議本年度公務員的加薪率劃一為百分之十點四三,比通脹率少了約三點五個百分點。這樣,等於實際工資減少了百分之三點五。香港絕大多數教師,是資助機構的僱員,薪金與公務員掛鉤,我不能不代表他們提出強烈的抗議。既不根據私人機構薪金趨勢的調查,又不根據通脹率,政府一再違背與公務員已達成多年的協議,又怎樣去維持他們在這後過渡期中的士氣呢?百分之三點五對高薪者來說,可能只是不足一餐晚飯之數,但對低薪者來說,卻是每一天飯桌上的肉塊,為甚麼不論高低級都要劃一呢?

政府是全港最大的僱主。市民不要只看到一些高官,絕大多數的公務員都屬於低薪階層。絕大多數屬於低薪階層的公務員的工資受到壓抑,必然使全港絕大多數低薪階層的工資同時受到壓抑,彼此的利害是血肉相連的,請廣大市民千萬不要中了離間之計。

勞工界一直反對輸入外地勞工,不單只是為了自己的飯碗,還為了香港整體經濟的發展。因為輸入外地勞工,必然會成為從勞工密集轉變為科技密集、資金密集的經濟發展的障礙。工商界由於對前景信心不足,壓縮投資,企圖以輸入外地勞工和壓抑工資,來維持勞工密集的生產模式,去抗拒必然的經濟發展趨勢,這是「飲鳩止渴」,是愚蠢的、短視的做法。

李柱銘的修訂動議,其中的第一點意見是:「推行有效的科學及科技政策,以刺激投資及增加生產力。」這點意見,從表面來看,與通脹無關,但實質卻是關係重大的。假如勞工缺乏和工資上升,真的是通脹的其中一個因素,李柱銘議員的第一點意見,才是有效的解決辦法。

他的第二點意見是:「管制公共交通工具及公營設施的加價。」為甚麼呢?我作一點補充:必須凍結最低限度為期兩年。絕大部份的加價,都已經通過,假如只凍結一年,明年又再加價,這等於完全沒有凍結,又是一個「賊過興兵」,即使作出承諾,也是等於「零」而且有很大的欺騙性。

在反通脹中,高叫「擴大輸入外地勞工」和「壓抑工資」的人,有沒有想到這都是犧牲廣大受薪階層利益的做法,他們自己曾經作過甚麼?又會怎樣作出承擔和努力呢?「共渡時艱」,是「共」不是「獨」,決不能把艱困全都只推在別人身上。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支持李柱銘議員的修訂動議。

十年風雨聲 _ 司徒華一九八五至九五年立法局言論集 民主大學出版社 PAGE 2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