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三個人的幽默

三個人的幽默


我自知缺乏幽默感,難有俏皮話。也許如魯迅所說,這不是國產,而我卻少受西方文化薰陶。不過,我卻羨慕富幽默感的人,如馬丁。倘非關乎大是大非,幽默常帶來溫馨感。
蕭伯納在街上散步,一輛單車衝來,彼此不及閃避,都跌倒了。大家爬起來後,蕭對那騎單車的人說:「先生,你比我更不幸。假如你把我撞死了,歷史會記載下,蕭伯納是給你撞死的。這樣,你的名字便會留在史冊!」
兩人相視大笑,握手道別。一件不愉快的事,就此輕輕鬆鬆地煙消雲散。
七五年,曼德拉已在獄中十二年了,首次容許女兒來探望他。入獄時,她才只有三歲,現在已是一個十五歲的少女。
那天,他特地換上一件漂亮的新襯衣,打扮得齊齊整整,不想女兒感到他在艱困中。他還想到,隔別那麼久,而她又年少,一見了面,一定會不知所措,一時找不到要說的話。他一定要打破僵硬的氣氛,不讓女兒難過。
他們在探視室,隔著玻璃相見了。曼的第一句話,笑著問道:「你看見我的兵嗎?」
女兒莫名其妙。曼指一指在旁嚴密監視的獄卒,女兒也笑了起來,氣氛變得溫馨了。
後來,女兒在回憶中說:父親的幽默,使她深深感到,他在艱困中仍是那麼樂觀。
列根在白宮舉行的鋼琴演奏會上講話。第一夫人南茜,一不小心,從台上跌到台下的地氈上,但她很快很靈活地立即爬起來,回到台上自己原來的座位。觀眾們為了不讓她尷尬,也欣賞她的動作敏捷,熱烈鼓掌。
這時,列根要來排解自己的尷尬了。他先察看夫人沒有受傷,然後開玩笑地說:「親愛的,我不是這樣叮囑過你嗎?只在我的演講得不到熱烈的掌聲的時候,才來作這樣的表演,去博取掌聲,幫我一個忙!」他的說話,引起了更熱烈的掌聲。
他不愧演員出身,幽默而又有急智。


二○○六年十一月八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