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 上帝的探訪

上帝的探訪


這個老鞋匠,是虔誠和仁慈的教徒。他天天祈禱,唯一的心願是:「神呀!能在我到天堂拜見前,來我家探訪一次嗎?」他的祈禱靈驗了。一天夜裡,他在夢中遇見上帝。上帝對他說:「你這麼虔誠和仁慈,我會滿足你的心願,明天,就到你家裡來!」
第二天醒來,老鞋匠很是高興,立即去準備怎樣招待上帝。他在製成了的鞋子中,挑出一對最好看、耐用、舒適的,作為禮物;焗了一個香噴噴的小蛋糕,作為點心;調製了一瓶冰冷可口的果汁,作為飲品。
都準備好了,在等候著。一個郵差走過,指著雙腳說:「老爺爺,你看看,我的鞋子都破爛了。但又沒有錢買,走路派信很辛苦。你能送給我一雙鞋子嗎?我會感激你,派信派得更好!」
老鞋匠連忙答應。郵差試穿了所有已製成的鞋子,只有那一雙準備給上帝作為禮物的,才大小適合穿上。既有承諾在先,他也不得不把這雙鞋子,送了給郵差。
中午,烈日當空。一個赤著上身流著大汗的挑夫,挑著重擔走過。放下擔子停下來,對老鞋匠說:「老爺爺,我已走了很遠的路,流了許多汗,渴得要死,還要趕路呀!要是沒有甚麼解渴的,便走不動了!」說罷,指著那瓶果汁,說道:「老爺爺,你可以給我喝這瓶果汁嗎?」
老鞋匠看見他嘴唇都乾了,聲音沙啞,一時忘記這原是準備用來招待到訪的上帝的,便把果汁給了挑夫。挑夫一口喝光了。
他一直等候到傍晚,還看不見上帝的影子,心裡納罕。這時,一個小乞丐來到面前,撫摸著肚子,對他說:「老爺爺,我整天沒吃過東西,肚子空空的,餓得很!」說罷,指著那小蛋糕,說:「老爺爺,給我吃這蛋糕,好嗎?」
小乞丐的可憐樣子,叫老鞋匠不忍心拒絕。
一天過去了,上帝沒有來。老鞋匠心裡想:也許祂有更重要的事,沒有來罷?
夜裡,在夢中,他又遇見了上帝,問道:「神呀!我等了整整一天,怎麼沒來呢?」上帝笑著說:「我來過,還來了三次。」「為甚麼我沒有看見?」「那郵差、挑夫和小乞丐便是我,我要感謝你的鞋子、果汁和蛋糕!」
二○○六年九月六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