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一根白鬃毛

一根白鬃毛


五歲生日,國王送給小王子一隻木馬。這木馬很特別,不但像真馬一樣大小,而且神貌酷似。國王說:你先在這木馬上練習,將來學騎真馬,便容易得多了。
小王子很喜歡這禮物,放在睡房裡。每天早上,都騎上木馬,大搖大叫,高興得很。
一天晚上,木馬流著淚,發出人聲,對小王子說:我本來是一匹天馬,中了妖怪的魔術,變成木馬,落在人間。離開天上的同伴,很是難過。你願意幫我一個忙,讓我與同伴重聚嗎?你解去我的韁繩,拔出我鬃毛中一根白的,我便能飛回天上,但在黎明前一定回來。只要你對白鬃毛,說一聲「回來」,甚麼時候我都會立即回來。
小王子答應了,解去韁繩,拔出白鬃毛。木馬「呼」的一聲,變成真馬,從窗口飛上天去。果然在黎明之前,牠回來了,又變回木馬。這樣,木馬晚晚變成真馬,飛回天上,很感激小王子。
這一晚,小王子有了好奇心,問道:你可以帶我到天上去玩嗎?木馬說:可以的,但沒有韁繩,你要很小心,不要跌下來!
小王子騎上木馬,木馬變了真馬,一起飛到天上。他們穿過群星,躍過銀河,到了天馬之國。那裡有一群一群的天馬,一同跳躍、奔馳、嬉戲,玩得非常歡樂。自此,晚晚都這樣,黎明前便回來。白天,小王子再沒有騎木馬了。
許久許久後的一晚,木馬說:今晚,我不能和你飛去天馬之國了。我和同伴要與那妖怪打仗,很危險。要是在黎明前,我沒有回來,就是已經戰死。但不要悲傷,我永遠感激你!
這一晚,小王子整夜不眠,但等候到黎明,也不見木馬回來。他拿出那根白鬃毛,迎著晨風一放,飄呀飄,一直飄到天上,不見了。
六歲生日,國王送給小王子一匹真馬。他一跳上馬背,就很熟練地駕御,飛奔離開王宮,走進森林,然後安穩地騎著回來。
國王笑著說:先騎木馬,的確是好練習,難怪你現在騎真馬,不用學,也騎得那麼好。他忽然發覺木馬不見了,問:那隻木馬,去了哪裡?
小王子在真馬的鬃毛中,也找到一根白的,但沒有拔下。回答說:牠變了這匹真馬!
國王聽了,莫名其妙。
二○○六年八月二十二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