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佛像和木魚

佛像和木魚


年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村民安居樂業。他們都是佛教信徒,為了感恩,便發起募捐,要興建一間廟宇。反應很是熱烈,不久即籌得足夠款項。接著,便來商討,怎樣興建。
模式、外觀、設備等,有其他廟宇借鏡,很快談妥。商討得最長時間的,廟宇裡最重要的是甚麼?終於也得到一致的結論:是那供奉的佛像;一定要找上好的木材,而且是出自一棵完整的大樹的,不可由小木塊湊拼;還要聘請,最好的雕刻匠來雕塑。
廟宇建好了,佛像也雕好了。果然找得一棵木材上好的完完整整的大樹,用來雕出了佛像,雕工大家都滿意。在雕刻佛像的時候,餘下了一塊小木頭,雕刻匠不捨得拋棄,就用來造了一個小木魚,放在廟宇裡。
建成了的廟宇,香火很盛,每天都有不少善男信女,來燒香、許願、還願。他們向佛像膜拜,還拿起那小木魚,一邊敲打,一邊念經。
一天深夜,廟裡無人,一片靜悄悄的。忽然聽得哭泣的聲音,原來是小木魚向佛像訴苦。
小木魚嗚咽著說:「我們本來是來自同一棵樹,為甚麼命運這樣不相同呀!你高高在上坐著,被人尊敬,接受膜拜;我卻一下一下地被敲打,敲打得我很痛呀!」
佛像心平氣和地回答:「你知道我成為佛像之前,受了多少苦嗎?一棵完整的大樹,要經過多少次刀斧的雕刻,才成了佛像呢?你想想,造成你這麼一個小木魚,要用那麼多次刀斧的雕刻嗎?我曾受過的苦,比你多不止十倍百倍!」
小木魚聽了,啞口無言,不知道怎樣回答。
佛像繼續說:「我們同是為村民服務,不要去計較,誰的地位高,誰的地位低了。我倒有點羨慕你,你可以發出聲音;我總是閉著口,不能說話,實在太悶了。」
佛像最後說:「各有前因莫羨人!我們各守本份罷,不要再訴苦。與我們同根生的一些木屑,不是拿去做燃料,變了灰燼嗎?」
這一次對話之後,小木魚再沒有哭泣和訴苦,安份地每天被一下一下地敲打,發出的聲音似乎比以前響亮了。這村莊仍是年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村民安居樂業。
二○○六年八月十九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