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故事教學法

故事教學法


我愛講故事,知道在太平洋彼岸,有一位善於講故事而專以故事去教學的同行,很高興!
國內雜誌《博覽群書》月刊,設有推介未有譯本的外文書籍的專欄《域外書情》,零六年第六期,推介了《做教師的人》(Teacher Man)。書的作者是佛朗克‧邁克科特(Frank McCourt),一位年已七十六歲的退休美國教師。他本來想把內容寫成小說,但《美國新聞周刊》的編輯聽了,大叫:「不要寫小說,寫回憶錄!」他的回憶錄共三部,第一部得普立茲文學獎,第二部拍成電影,《做教師的人》是第三部。
他出生於愛爾蘭,家境窮困,童年痛苦,十四歲便離校工作。十九歲,空手移民美國,因韓戰入伍而得到教育補助,才畢業大學。很猶豫地投身教育,有好幾次想轉業。上課的第一二天,就鬧出事,幾乎被開除。他任教的,是一間學生成績最低劣的紐約公立中學,卻以講故事的教學方法,使學生安靜而集中注意力,拉近了師生關係,不但傳授了知識,還啟發了創造性思維的能力。每天在課室裡講故事,他講生活故事、歷史故事、各種各樣的故事,更有根據課程而自己去編造的故事,講了三十年。
他第一天走進課室,向學生自我介紹的時候,就講述了自己怎樣在愛爾蘭度過苦難的童年。學生都不再喧鬧,靜靜地聽。接著,他叫學生寫下各人自己的童年故事。學生們的故事,很感動他,使他對學生有了愛和了解,得到許多編造故事的素材。自此,他決定以講故事,作為他的主要教學方法。
他曾讓學生們互相寫一篇訃告,寫對方是怎樣死的,忖測他人的命運,評價他人的長短,思考人生的價值。有的寫火災,有的寫遇溺,有的寫車禍,有的寫跳樓,有的寫絕症……雖然寫的都是故事,但反映出孩子們心中的社會,很具有社會意義,師生都從中得到深刻的教育,這是正規課程永遠不能給以的。
最不受歡迎的一個故事,是他叫學生想像,大學畢業後,回家對父母說:「要一生做一個教師。」課室立即爆出吼聲,學生們大叫:「沒有一個家長願意聽到這樣的話!」嗚呼!
希望能很快就讀得這書的中譯本。
二○○六年七月二十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