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兩個人吃一個人的飯

兩個人吃一個人的飯


父親去世,母親出外工作維持家計,他是小三的學生。每天清晨,兩人吃了麵包作早餐,母親上班去,他上學去。母親給了錢,讓他獨自在食店吃很簡便的午餐。晚上,母親下班回家做晚飯,這是整天裡,他們吃得最好的一頓了。
他好玩,多嘴,不大專心學業,在全班中成績屬中下,讀二年級時幾乎不能升班。母親曾含著淚,以無父之苦,去鼓勵、告誡、警告過他。他雖有一時的感動,日子稍久,又故態復萌。
升上了三年級,功課的程度提高了,他的成績更顯落後,中英文默書頻頻不及格,老師還在手冊上,寫了通知家長須嚴加督促的字句。
這一天晚飯後,母親打開他的書包,拿出他的默書簿來看,最後的一次竟然只得零分。
母親的臉色和語氣,從來沒有這麼嚴厲,對他說:「以後,再有默書或測驗不及格,就不准你吃飯,要你抵餓!」
自此,母親每天下班回家,先檢查了他的功課,才去做飯。他也比以前較用功一點,有了進步,這兩三個星期,中英文默書再沒有不及格了,但成績還不是很好的。
這一天,他的英文默書又不及格了。他沒有看電視,乖乖地在做家課,也不敢和下班回家的母親打招呼。
母親循例打開他的書包,檢查功課,當然發現英文默書不及格。他以為母親準會狠狠地教訓他,但很奇怪,她卻默不作聲去做飯。
飯做好了,他不敢去吃,反而是母親催促他。他怯怯地說:「媽媽,我的英文默書又不及格了,應該罰我不准吃晚飯,要餓一餐。」
母親把飯煲打開,叫他去看,說:「飯的確煮少了,只夠一個人吃。」
哽咽著,母親繼續說:「我代替你受罰,不吃飯的不是你,是我!我覺得大人總比小孩子捱得餓,我少吃一餐好了。你去吃吧!」
他哭起來了,哭著說:「應該受罰的是我!我以後要用功了!媽媽,你吃飯吧!你不吃,代我受罰,我要比捱餓更難過!」
母子相對,流了好一會淚。最後,兩人一同吃晚飯,吃那只夠一個人吃的飯。
這頓晚飯後,母親再沒有做只夠一個人吃的飯。
二○○六年七月五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