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這是甚麼?」

「這是甚麼?」


幼稚園的老師,在白板上,用黑筆畫了一個不大不小的圓圈,問道:「這是甚麼?」
本來乖乖地靜靜地坐著的小朋友們,立即全都高舉小手,變作了伸長著頸的小鵝群似的,還紛紛地說「我知道!我知道!」像小鵝群「呷呷」的叫聲,一時熱鬧起來。老師選了回答的同學,小手都放下,又乖乖地靜靜地坐著。
「這是乒乓球!我哥哥有一個!」
「不!乒乓球沒有那麼大,小一點。我爸爸打網球,這是一個網球!」
「它好像一塊餅乾。」
「我覺得是天上的月亮。月亮有時候很大,有時候很小,在高高的天空上,就這麼大。」
一個小朋友,指著身邊的女同學,說:「這是她唱歌時張大的嘴巴,她唱歌的嘴巴是張得這樣圓圓的!」引起了哄笑,這女同學也笑了起來。
……
他們都學過阿拉伯數字和英文字母,但沒有一個說:這是零字,或字母O。
老師又用綠筆,寫了一個大大的中文字「一」,並不像用尺畫出的那麼直,問:「這是甚麼?」
「這是媽媽頭上,脫下來的一根頭髮!」
「不!頭髮不是綠色的,也沒有那麼長。這是一個小山坡,長著綠草的小山坡。」
「小山坡要斜一點,我覺得這像海上的一個波浪。海上的一個浪,就這麼大。」
「這是一根折斷了倒下的長長的綠草。」
……
老師不再寫字,只問:「天為甚麼下雨?」
「街道太骯髒了,要洗澡呀!」
「花草樹木也要洗澡的。它們不能像我們天天洗澡,很不舒服;洗了澡才舒服,而且會綠得更可愛,讓人去欣賞。」
「太熱了,人人都在埋怨。天受了委屈,便哭起來,下雨是在哭呀!」
「它有沒有爸媽?是不是爸媽罵它?」
……
假如在中學或大學,用這樣的問題去問學生,會有這樣的答案嗎?恐怕還會以為發問者,侮辱了他們,嗤之以鼻。知識增長了,怎樣才能不讓想像力也同時衰退了呢?
二○○六年五月十八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