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大學畢業試的試題

大學畢業試的試題


美國東部某著名大學,機械工程系的四年級學生,假如這最後的一科的考試,成績及格的話,便可以順利畢業了。
開考前,他們在興高采烈地交談。人人都說,在此之前的各科,成績都考得很好,毫無疑問可以畢業;一些說,已經找到了職業,畢業後便去上班;一些說,打算繼續深造,讀碩士學位;一些說……。
考試開始了,教授進入課室,派發了試題,並說:「你們可以翻閱帶來的參考書、筆記等,只不准交頭接耳說話。」
試卷共有五個問題。學生們一讀了試題,全場氣氛與開考前截然不同了。只見個個滿臉惶惑,緊皺眉頭,低首苦思,執筆而寫不出甚麼來。
三小時過去了,教授收集了試卷。學生們臉無表情地、一聲不響地望著他。
他沒有離開課室,問道:「有誰把五個試題都答完了的?」鴉雀無聲,沒有一個人舉手。
「有誰答了四題的?」也完全沒有反應。
「那麼,三題或是兩題的呢?」這時,學生們都舉頭,前後左右四望,看看有沒有人舉起手。奇怪,仍然是整個課室舉起的手一隻也沒有。他們開始竊竊私語了,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答完了一題的,有沒有?」教授最後問,課室裡還是沒有一隻手舉起來,學生們都瞪大雙眼,呆住了。怎麼竟然沒有人答出一題呢?
教授把拿在手上的試卷,放在桌上,微笑著說:「你們不要感到意外,這是我預期的結果。你們雖然已完成了四年的機械工程的學習,但這五條試題對你們來說,還是過於艱深的。假如誰能答出其中的一題,便是可以取得博士學位的了,便是天才!」
學生們的心情稍為放鬆了,但不明白教授為甚麼要這樣為難他們。教授繼續微笑著說:「這是我給你們上的最後一課了!今天,我不是要你們去解答這五個問題,而是要你們知道:雖然大學畢業了,但仍是有許多不認識的知識,還須不斷去努力學習。學無止境,願你們繼續深造!」
停了一停,教授繼續說:「這次考試的分數,是不算數的。你們考了的各科成績都很好,全都可以及格畢業。但願你們記住『學無止境』這四個字!」這不是一場考試,而是極深刻的一課。
二○○六年五月十二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