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這一枚銀幣的兩面

這一枚銀幣的兩面


一位將軍率領著士兵出征,要與實力強大得多的敵人交戰。全軍因此士氣低沉,人人都認為難於取勝而會被擊敗。
途經一座教堂,將軍把士兵聚集在教堂前的空地,一同禱告。禱告後,他拿出一枚銀幣,說:「願神祝福我們!請神告示我們,這一場戰爭的結果。我把這銀幣拋起,落在地上。倘若正面向上,是神在庇佑我們,我們將會大獲全勝!倘若反面向上,便是神離棄我們,我們將會一敗塗地,全軍覆沒,無一生還!」
每一個人都屏息著,注視著將軍拋起的銀幣,目光又隨著銀幣落在地上。幾個部將,更急不及待,擁上前去,看看銀幣向上的是哪一面?
「正面!正面!神庇佑我們!我們一定能打敗敵人!」全軍頓時歡呼起來。
繼續征途,士氣已經完全改變過來了。
第二天,兩軍交戰,士兵個個奮勇爭先,敵人反而因輕敵,被殺得片甲不留。
在凱旋班師的路上,又經過那教堂,將軍又領著全軍在教堂前的空地上,禱告感恩,感謝神的庇佑,讓他們打勝了這一場仗。
一個部將說:「神真是靈驗呀!」
一個部將說:「神的旨意,誰也改變不了的!祂說我們獲勝,我們果然把強大得多的敵人打敗了。不是我們的勝利,是神的勝利!」
一個部將,怯怯問:「將軍,假如你拋起的銀幣,落在地上向上的是反面,我們怎麼辦呢?是立即後退,躲避這場仗,還是繼續出征,不惜全都屍暴沙場呢?」
這一問,使大家都心中一跳,靜下來,等待著將軍去回答。
將軍微笑,沒有說話好一會,然後從袋子裡拿出那一枚銀幣來,給部將們看。
「你們看一看,這枚銀幣的兩面,與別的銀幣有甚麼不同?我的這一枚銀幣很特別,兩面都是正面的。我從來都以正面去看待命運,永遠不會從反面去看。這是我的旨意,也是神的旨意。有了自己的堅定旨意,神才會庇佑的!」
部將們從這銀幣和戰爭的勝利,上了深刻的一課,領悟得神的旨意是怎麼一回事。
你的銀幣,是怎麼樣的呢?
二○○六年五月三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