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睡一晚地板的回報

睡一晚地板的回報


已經入夜,一個旅遊區的小市鎮,下著大雨颳著強風。一對老夫婦,帶著簡陋的行李,來到一間小旅店,對櫃台裡的一個年輕職員說:
「我們差不多走遍了整個市鎮的旅店,全都客滿了,沒法找到過夜的地方。你們這裡,可以讓我們歇宿一晚嗎?請幫一個忙!」
年輕人說:「是的。這幾天,剛巧有三個會議在這裡舉行,所以,旅店的房間都早就被來參加會議的人,預訂和住滿了。很對不起,我們這裡也沒有空的房間。」
兩個老人又是大大地失望。年輕人輕聲地對他們說:「這樣的天氣,你們又一把年紀,沒有地方休息,的確很為難。假如不介意的話,可以到我的房間,睡我的床。」
「那麼,你自己怎麼樣?」兩老人齊聲問。
「不要緊,我年輕,在地板上鋪一張床單,睡一晚也不算怎麼一回事。」那職員說。
這對老夫婦和這年輕職員,就這樣過了一晚。第二天早晨,放晴,兩老人要離開了。那男的,問年輕人:「我們該給你多少房租呢?」
「不,不用給房租!這是我自己的房間和床鋪,不是用來賺錢的!」不管老人怎樣堅持要付款,都被拒絕了。握手道別時,老先生說:
「小伙子,你很不錯!你會成為美國第一流五星級大旅店的總經理!我為你蓋一間旅店!」
年輕人聽了,只以為對方是開玩笑,但也高興地大笑起來,連聲道謝。
兩年多後,他收到一封信,信裡附有一張到紐約的雙程機票,並說:他們就是兩年多前,在這小市鎮睡過他的床鋪的老夫婦,希望他立即按地址到紐約來找他們,有重要的事交託。
小職員到了車水馬龍的紐約,向人打探那地址的時候,才知道這對老夫婦,原來是鼎鼎大名的巨富,威廉‧奧斯多先生和夫人。
找到了這對老夫婦,受到殷勤的招待。老先生帶他,到第五街和第三十四街的交匯處,那裡正有一座高高的快要建成的旅店。老先生說:「這就是我為你蓋的大旅店。你願意來紐約,當這新的大旅店的總經理嗎?轉職來這裡吧!」
這旅店就是紐約首屈一指的奧斯多利亞大旅店,那總經理就是佐治‧波爾特。
二○○六年四月二十二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