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上帝的字寫得……」

「上帝的字寫得……」


以前,每逢星期日早上,我們一家三口,都先到教堂早禱,然後去附近的小樹林散步遊玩,度過一個快樂的上午。丈夫去世後,我和小女兒蓮娜,也如往日去教堂和小樹林。失去了父親,沒有在蓮娜心上留下甚麼陰影,她還是那麼虔誠和天真。我感到這是神給她的厚賜,很是慰安。
這一個星期日早上,我們離開教堂,在小樹林的地上,發現一隻受了傷奄奄一息的小白鴿。蓮娜連忙把牠拾起,解下頸巾包著,說:「我們要趕快回家去,把牠醫好!」
回到家裡,打開頸巾一看,小白鴿已經死了。但蓮娜並不悲傷,說:「牠到天堂去了,牠在那裡會看見上帝,一定會幸福快樂!」
我和她在門前的空地,挖了一個洞,造了一個微微高出的小墳,埋葬了小白鴿。
幾天後,她向我索取信封和信紙,說要寫一封信。信封上寫著:「請小白鴿替我帶去給上帝」。信是這樣的:
「敬愛的上帝:/雖然我將來也會到天堂去,但能夠現在就告訴我,天堂是怎麼樣的,讓我早點知道嗎?能給我回信嗎?謝謝讓我來到世上!/敬愛的蓮娜/×月×日」
她把信放進信封,第二天早上回校上課時,把信放在小白鴿的小墳上。放學回家,那封信不見了。她很高興地說:「小白鴿把信送去給上帝了!牠是個好信差!」
過了兩天,她放學回家時,看見小墳上放了一封信,急不及待拾起,信封上寫著:「給小蓮娜」,立即拆開來看,驚叫起來:「這是上帝給我的回信呀!」
進了門,一坐下,她就大聲把信讀出來:「親愛的小蓮娜:/我收到了你的信。天堂沒有四季,永遠是百花盛放的春天;也沒有白天黑夜,永遠是到處一片光明。這裡的人都幸福、快樂、善良。/你的上帝/×月×日」
晚飯後,她撥電話給外婆:「婆婆!我收到了上帝的回信呀!……我告訴你一個秘密,你千萬不要告訴別人。上帝的字寫得比我的好不了很多,比不上老師。」
我猜想,是隔鄰比她高兩級的小男孩,把她的信取去,又冒充上帝回了信。
她又給上帝寫第二封信了:「敬愛的上帝:/謝謝的回信!雖然將來我會在天堂看見,但現在可以來我家探望我嗎?/敬愛的小蓮娜/×月×日」
這封信也放在小墳上,也不見了,但好幾天沒有回信。小蓮娜有點失望了。
一天早上,她很早便起來,到我的房間來把我叫醒,悄悄地說:「昨晚,上帝來了我家,我在夢裡看見祂。祂知道我說祂的字寫得不好,請我原諒祂因為沒有老師教過。祂希望我努力,用功做功課,很快便把字寫得好過祂呀!」
自此,她比以前更用功了。
二○○六年一月十八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