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退役的兒子

退役的兒子


這是一件真事,發生在越南戰爭結束後不久的美國。這是一個悲劇中的悲劇。
加利福尼亞州一個小鎮的一戶中產人家,一家三口,父母和獨生子,相親相愛,幸福快樂。戰爭爆發,兒子應徵入伍,並派到越南作戰。父母天天都在為兒子的安危而提心吊膽,好不容易才捱到戰爭結束,歡欣地期待著,兒子退役歸來團聚。
一天,他們接到兒子從三藩市打來的電話,夫婦都非常高興,爭著把頭湊近電話筒,與兒子對話,急不及待地問:「甚麼時候才回到家裡來?」很奇怪,兒子卻沉默了好一會,才囁囁地說:
「我有一個請求,不知你們能否答應?」
「你說罷!說罷!只要我們做得到,一定會答應你的!」父母連忙地答。
「在戰爭中,我有一個很好的戰友,情如手足。他沒有家人,孑然一身,我想把他帶回家裡來,和我們一起生活。可以嗎?」
「當然可以!我們很高興能夠與他會面!」父母爭著說。
「不過,我必須事前告訴你們。在一次清除地雷的任務中,我和他在一起,他給地雷炸傷了,我卻僥倖無事……」
「他傷得怎麼樣?現在已經復元了嗎?」父母又爭著問。兒子又沉默了好一會才說:
「他已經康復了,但毀了容,瞎了一隻眼睛,失去了右臂和右腿,要坐著輪椅。」
「哎喲!他殘廢了,而且是嚴重殘廢,與一個這樣的人住在一起,是很麻煩的,怎能和我們共同生活呢?」媽媽大聲叫了起來。
「媽媽,爸爸!」兒子央求說,「你們能把他看作是我的兄弟,也是你們的一個兒子,那樣去照顧他嗎?」
「孩子,」爸爸說,「你回來後要出外工作,我們已經老了,在家裡照顧他很吃力,負擔不了。可不可以這樣呢?我送他去殘廢人療養院,找一間最好的,費用完全由我們替他支付。這樣可以嗎?」
「不,……」兒子的聲音很低沉,「無論如何,我也要和他在一起。你們會把我也送到殘廢人療養院去嗎?」
「孩子,不要那麼傻!」媽媽幾乎流下眼淚來,「我們好不容易才等候得你回來,而且你不是殘廢,怎能讓你到療養院,又再和我們分開呢?」
兒子許久沒有說話,收了線,連聯絡的電話也沒留下。父母只覺得很奇怪。
幾天後,他們接到警方的電話,說兒子服食大量安眠藥,在三藩市自殺了,留下了父母的電話號碼。這通知有如晴天霹靂!
悲痛欲絕的父母,趕到三藩市去認屍和辦理後事。他們在停屍間,看見兒子的遺體,這是一具毀了容、瞎了一隻眼睛、失去右臂和右腿的遺體。痛悔的哭聲,震撼停屍間。
二○○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