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一個好母親

一個好母親


徐霞客(1587-1641),一生沒有做過官,也沒有幹過甚麼轟轟烈烈的事,只漫遊天下三十多年,踏遍十六個省,蒐集得有關地理、地質、水文等豐富的第一手資料,寫了一本《徐霞客遊記》。他和這本著作,已名垂千古。但是,倘若沒有一位好母親,這不會成為事實。這位母親,可說是慈母的典範。
他名弘祖,字振之,霞客是別號,生於江蘇省江陰縣。自幼博覽群書,特別喜讀歷史、地理、遊記一類的書籍,無心科舉應試,卻立下了遍遊名山大川,探索大地奧秘的宏願。母親王氏,非常支持他這個志向。十八歲喪父,兄弟們分了家,母親卻與他一起生活,操持家務,料理生計。她精於工藝,開設了織布作坊,產品成為了暢銷的名牌,積累了不少財富,給予徐作遠遊的有力經濟支援。
古訓有云:父母在,不遠遊。何況家裡留下寡母呢?但母親鼓勵他:「身為男子,志在四方;羈留家園,一如籬內小雞、車轅小馬。」二十二歲,他終於手持鐵杖,第一次出遊太湖。臨行,母親還特意為他,縫製了一頂「遠遊冠」。
每次出遊,他都定向而往,如期而歸。回家總帶著各地的花草木石給母親,並向她講述途中所見。母親很感快樂欣慰,便更加努力經營織布作坊,賺更多的錢去支持徐繼續遠遊。
其實,他在外,母親是非常掛念他的。一次,他回家時正是晚上,母親聞叫門聲,連燈也顧不上點,忙亂穿上衣服去開門。於是,有了「反束腰裙,倒拖鞋」的流傳故事。
徐三十歲得長子,兩年後喪妻,一年後再娶。為了照顧幼兒和新妻,他留在家裡,暫停了外遊。受到母親的嚴厲指摘後,又去繼續實現宏願。
他三十七歲那一年,母親已是八十高齡了。他覺得須在家侍奉,而且以免母親牽掛,決定不再出遊。母親知道他的心意,不希望他因而放棄一生的志向,特地提出要與他一同出遊。在途中,她總走在兒子前面,以示還康健,毋須為她牽掛。兩年後,這位好母親與世長辭,臨終還遺言囑咐兒子「無為死孝」,不可擱自己的事業。此時,他正在跋涉於大好山河上。
徐一生的遊覽考察,可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由二十二歲到五十一歲,遊覽了泰山、天台山、黃山、嵩山、五台山、恆山等名山大川。第二階段,由五十一歲起,開始西南之行,歷時四年。母已去世,兩子亦已成家,他更安心到艱險的地方,大部分時間在熔岩地區考察,特別關注水道流源。從地理學上來說,第二階段的價值是比第一階段的高。他的遊記,逐日記述所見所聞。
他沒有一味只愛旅遊,還關心家國大事。明末東林黨人,關注民生,抨擊時政,他與其中的一些重要人物交往密切,成為生死之交。
可以說,沒有一個這樣的好母親,就沒有徐霞客和《徐霞客遊記》。望子女成龍成鳳的父母們,能否這樣地去愛呢?
二○○五年十一月七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