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老馬申冤

老馬申冤


偏僻山區的一個小鎮,與外往來只有一條崎嶇陡峭的山徑。居民雖不富裕,但卻安居樂業,主要因為有公平的法律和三個選出的嚴明的法官。鎮裡的廣場,高高掛著一個大鐘,一條長長的繩子繫著大鐘,垂到地面。誰有冤屈,去拉繩子,敲響大鐘,居民便聚集起來,聽候法官們的審訊裁決。
日子久了,拉動大鐘的繩子舊了,破損不堪,終於下半截斷了出來,短了不少。成年人個子高,還可以拉動繩子敲響大鐘;但小孩子,伸長了手,也拉不到繩子,敲不響大鐘了。
居民說:「這樣不行!小孩子也會有冤屈的!他們拉不到繩子敲響大鐘,去投訴冤屈,對他們是不公平的!」
怎麼辦呢?整個小鎮,也找不到一條那麼長的新繩子,要到外邊去買。來回的時間要好幾天,在新繩子買回來之前的幾天,怎樣才可以讓小孩子也敲得響鐘去伸冤呢?
大家想出了一個辦法來:他們找到了一條長長的葡萄籐,連接在斷了的繩子的下半截,垂到地面,這樣小孩子也可以拉動了。
葡萄藤接上了一天,大鐘就敲響。居民和法官到廣場來,一看,原來是一匹老馬,咬著藤上的葉子,拉動繩子把鐘敲響的。
「牠是吃葉子,不是申冤罷?」
「你怎麼知道牠沒有冤屈,畜牲也有申冤的權利的!」
「牠不會說話,我們怎麼知道,牠有的是甚麼冤屈呢?」
聽了紛紛的議論,三個法官商討了好一會,說:「我們這個小鎮,鳴鐘申冤的慣例不能破壞。畜牲也有申冤的權利的,我們要去調查,這匹老馬有甚麼冤屈。去找牠的主人,訪問牠的主人的鄰居,了解一下,也許便會把事情弄清楚。」
居民散去。那匹老馬好像聽得懂法官們的話似的,一步一步慢慢地,帶領著他們去到主人的家。
原來那主人,是一個退休隱居的將軍。年輕時,這匹老馬是他的坐騎,曾隨他南征北戰,立下不少功績。現在,他老了,馬也老了,再用不著這匹老馬,便虐待牠,不給牠東西吃。老馬餓了,跑了出來,看見大鐘下的葡萄籐,便去咬去吃,敲響了大鐘。
老馬的冤屈調查清楚了,三個法官回到廣場,親自拉動敲響大鐘,又把居民們召集起來,宣布他們一致的判決:
「這匹老馬的確有冤屈,受到虐待。那將軍忘恩負義,一定要受到懲罰!我們要充公他的一半財產,去買一片好好的牧草,蓋一間好好的馬房,讓這匹老馬能夠安享晚年。你們居民和你們的小孩子,有空可以去探望牠,使牠不覺寂寞。但那主人,卻不准去!」
居民們聽了,響起雷動的歡呼聲。
二○○五年十月八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