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前言

前 言



這是我在《明報‧三言堂》見報的文字,繼《回眸時看》、《隨風潛入夜》、《滋蘭又樹蕙》、《一枝清采》、《俯首甘為》之後,出版的第六本選輯。選輯的出版,目的是讓家長或老師,不必再費心在我的結集中,選出適合子弟或學生去讀的篇章。
選輯的書名《又綠江南》,撮自王安石的七絕《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該詩第二句的「綠」字,作者曾寫作「到」、「過」、「入」、「滿」等;經千錘百煉後,始改定為「綠」字,賺盡千古讚語,成為文學史上的美談。但我撮取這四個字,作為書名,卻與此無關。
「春風化雨」,是人們用來形容教育工作的意義和功能的成語。在春風春雨中,大地又一片碧綠,花草樹木勃生,當然會長出碩果。在一個好老師的教導下,下一代也會像春風春雨中的花草樹木一樣,健康成長起來的。
我從事了四十年教育工作,自覺也被認為,是一個好老師和好校長,自省無愧盡了「春風化雨」的責任。倘有第二次生命,也願意再一次同樣地,去度過這樣的四十年的青春。
一九九二年九月退休後,我沒有完全脫離教育工作,仍擔任教協會監事會主席、葛量洪校友會屬校的校董會主席;我還把在《明報》寫《三言堂》的專欄,也當作是有教育意義的工作。在這專欄寫的故事、學生往事、學校行政經驗等,不少家長和教師都愛看,認為對教育子弟和學生,對學校管理,有所啟發和幫助。的確,我仍是抱著一個教育工作者的心情,去寫這專欄的。
退休後這些仍有教育意義的工作,我看作是我的第二個春天,不必去等待第二次生命的到來。
第二個春天,也會使大地添一點碧綠的罷?「又綠江南」,我將會在餘生中,繼續把綿力化作春風春雨,讓大地多點碧綠。
二○○九年七月十日

《三言堂》選輯之六 又綠江南(2009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