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 鬥雞

鬥雞
西周時候,盛行鬥雞。周宣王喜好聲色犬馬,自然也愛上此道。他常常與人鬥雞,但總是輸的多,贏的少,很是懊惱。左右的大臣對他說:陛下,你要聘請一個人來指教。
有一個名叫紀洧(音賄)子的人,善於飼養訓練鬥雞,飼養訓練出來的,與其他的公雞搏鬥,幾乎戰無不勝,聲名四播。於是,周宣王便召了他入宮。
紀洧子首先到市場去,在各種雛雞中,選出優秀品種,買了回去,自小去飼養。其次,他調配各種飼料去給牠吃,讓牠長得體格強健,精神昂揚。
這樣,過了一段時間,雛雞漸漸長大了。周宣王來問他:你為我飼養訓練的雞,可以去鬥了嗎?
紀洧子說:還不行。牠看起來,雖然體格強健和精神昂揚,但卻有一股驕傲之氣,還沒有真正的本領。
又過了一段時間,周宣王又來問:牠可以出去搏鬥而得勝了嗎?
紀洧子說:仍然不行。牠看來好像鬥志很強,一看見別的公雞的影子,或聽到叫聲,就豎起羽毛,急不及待地想去應戰。這樣,顯示牠急躁和輕敵,有真正的本領也會打折扣,未必能在搏鬥中打敗對手。
又過了一段時間,周宣王有點不耐煩了,又來問:這麼久了,牠大抵可以出去應戰了罷?
紀洧子仍然說:牠的訓練還未足夠,老是瞪著雙眼,一派威武、不可一世的樣子。
又過了一段時間,周宣王實在急不及待了,又來問紀洧子。
這次,他回答說:現在,可以讓牠出去和其他的公雞搏鬥了。別的公雞看見牠,大喊大叫,來勢洶洶,想與牠搏鬥。但牠毫無反應,不理不睬,旁若無事,像一塊木頭似的。雖然這樣,那些公雞大喊大叫了好一會,只是叫喊,卻不敢和牠搏鬥,然後匆匆地跑開了。牠的修養,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出戰是一定能打贏的。
古籍上的故事,說到這便結束,並沒有記述這隻紀洧子飼養訓練的公雞,出戰的戰績如何。但可以想像,若非彪炳,紀洧子成功了,故事也不會被記述而流傳下來。
這隻公雞,從體格強健和精神昂揚,到還有一股驕傲之氣,到急躁和輕敵,到一派威武和不可一世,直至最後面對敵人,卻像一塊木頭似的,這訓練的過程是怎樣的呢?紀洧子的訓練方法,是怎樣一步一步地進行的呢?故事完全沒有提及,大抵主旨不是去教人飼養訓練鬥雞。那主旨是甚麼呢?
不但要有體格和戰鬥力,還要有與其配合的品德修養,後者卻更為重要。要戒驕戒躁,沉得住氣,好整以暇,善於內斂,不好鬥而善鬥。這樣,不鬥則已,鬥則必勝。這故事,是對人說的,可以作為鏡子,特別是對參與群眾運動和社會鬥爭的人;同時,也可以用來觀察對手的強弱虛實。
二○○五年八月二十四日

《三言堂》選輯之五 俯首甘為(2007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