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動物園的美洲虎

動物園的美洲虎
牠是瀕臨絕種的珍貴動物,據說,全世界只還僅有十七隻。其中的一隻在秘魯。
為了保護和養好這隻美洲虎,政府不惜工本。在山地,闢出一千五百英畝面積,修建一個虎園,讓牠在那生活。這可以說是一個天堂,有山有水,山上樹木青,流下潺潺的溪水,還有空調的房子,專供牠睡覺休息。
吃也不用愁。草地上養有一群一群的牛、羊、鹿、兔等動物,是專門供牠享用的。但很奇怪,人們從來沒有看見,牠去捕捉這些活生生的動物來吃。整天都躲在設有空調的房子,懶洋洋地吃飼養員拋進來的各種肉類,吃飽了就睡,睡醒了就吃。牠原來在原野上,奔馳疾跑、橫衝直撞、睥睨一切、威風凜凜的雄姿,一去不復返了。
這是甚麼緣故呢?有人想到,牠是不是太寂寞了呢?野獸也需要愛情的,牠是不是需要伴侶呢?沒有愛情,沒有伴侶,難怪牠這樣無精打彩了。這很值得同情呀!
於是,有人發起募捐,籌集了款項,再通過外交途徑,與哥倫比亞和巴拉圭達成協議,各租一隻雌虎,定期輪流來這陪伴牠。
但是,這充滿「獸道精神」之舉,似乎起不了甚麼作用。雌虎來了,這隻美洲虎有了異性朋友了,牠最多只陪女朋友到房子外,站一站,走一兩個圈,曬曬太陽,又回到房子去,仍是吃飽了就睡,睡醒了就吃。這兩隻雌虎,輪流陪伴了牠半年,都沒有懷孕。到底牠還有甚麼感到不滿足的呢?
請來了一位動物專家,作了一個月的觀察。他說:美洲虎本來是原野之王,跑得快,性情兇暴。在捕食時,不吃受傷的野獸,不吃跑得慢和弱小的野獸,必須經過一場劇烈的追逐和格鬥,才吃掉獵物的。你們養在草地上的牛、羊、鹿、兔等,牠可毫不費力就捉到吃掉,好像去吃你們拋進房子去的各種肉類一樣,所以完全引不起牠的興趣。由於長時間沒有運動,所以連性慾和生殖能力也失去了。人們覺得這虎園好像一個天堂,但恐怕牠會覺得是一個監獄。在監獄,怎能提得起勁,便只會變得這樣懶洋洋的。
那麼,怎麼辦呢?這位動物專家建議:把幾隻狼、野狗、美洲豹,放進虎園去,你們試一試,看一看,牠有甚麼反應?
管理人員接納了這個建議,捉了三隻美洲豹,放進了虎園。
美洲虎的靈敏嗅覺,還沒有失去。三隻美洲豹一進了虎園,牠立即發覺,衝出房子,跑去山野,引頸長嘯,到處搜捕。一時搜捕不到,回到房子,也沒有進去睡覺,卻在四周巡邏。一天總有好幾次,跑到山野去搜捕,幾乎整個一千五百英畝的虎園,到處都有牠的足。
沒有多久,牠還讓陪伴著牠的雌虎,懷了孕,產下了一隻小虎。
我在想:這隻小虎長大了,會怎麼樣的呢?
二○○五年六月十六日

《三言堂》選輯之五 俯首甘為(2007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