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獨臂少年柔道手

獨臂少年柔道手
父親是柔道教練,耳濡目染,他自小便渴望學習柔道,成為一個柔道手。父親對他說:你還年幼,到小學畢業後,才教你罷。
不幸得很,十歲的那一年,在一次車禍的意外中,他受了重傷,雖然終於獲救,但失去了左臂。康復了,很傷心地問父親:我還能夠學柔道嗎?父親說:可以的,只要刻苦練習,你還可以成為一個優秀的柔道手。他聽了,心半信半疑。
十二歲,小學畢業了,父親開始教他柔道。頭半年,父親只教他腳步和閃躲的基本功,完全沒有用手的,用那一隻獨臂的招式。他有點不明白,忍不住問:我是否還應該學一些其他的呢?父親說:慢慢來,你先要練得站穩,學會逃避擺脫對手的進攻。
半年過去了,父親便教他招式,但教來教去,練來練去,只是一招。他又忍不住問:怎麼只是這一招呢?父親說:是的,你只要學會練好這一招便足夠了,只要在任何情況任何對手下,都能發揮出這一招的威力來,便足夠了。他雖然心有懷疑,但還是信任父親的,刻苦勤力地反覆練習這一招,把這一招練得非常純熟。
又一年過去了,父親替他報名參加了少年柔道比賽。他在擔心自己只有一招的實力。
頭兩輪初賽,他意料不到,只靠穩健的腳步和靈活的閃躲,一出手便很輕易得勝。
第三輪是半決賽,這一次勝得有點艱難了。對手可能欺負他是獨臂,不斷進攻,他只有招架而無法還擊,被摔倒了幾次,但又頑強站起來。對手愈來愈有點急躁,終於被他找到破綻,抓緊機會,使出那獨有的一招,他又勝了,進入了決賽。
決賽的對手,比他高大和健碩得多,而且很有經驗。一開始比賽,他就顯得招架不住,頻頻重重地被摔倒,裁判擔心他會受傷,打算叫停,終止比賽,判他落敗。但作為教練在旁觀看的父親,不答應,堅持要比賽下去,說:他還沒有把本領完全顯示出來。
於是比賽繼續下去。對手有點驕傲,放鬆了防守的戒備,結果讓他有機可乘,使出那唯一的一招,制服了對手。他得到了冠軍。
在回家的路上,他心還是有點不解,問父親:為甚麼我只憑這一招,就贏得冠軍呢?
這時候,父親才向他解釋,為甚麼一直都只教他這一招。原因有兩個:一、這是柔道中最難應付的一招,而且,只須用右手。二、要破解這一招,唯一的辦法,是要抓緊對方的左臂,但你沒有左臂,便不能破解了。所以,在幾輪的比賽中,尤其是決賽,你都能擊敗對手。你沒有左臂,是你的劣勢,我就針對這個劣勢,只教你這一招,把你的劣勢變為優勢。孩子,你懂得劣勢也可以化為優勢的道理嗎?
在劣勢中的人們,你們能夠把自己的劣勢變為優勢嗎?面對劣勢的敵人,不可因其劣勢而輕敵驕傲。
二○○五年五月二十三日

《三言堂》選輯之五 俯首甘為(2007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