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能言鸚鵡未必毒

能言鸚鵡未必毒
前文,寫了一篇《為鴕鳥翻案》,想起了,也該為鸚鵡說幾句話。
「能言鸚鵡毒於蛇」,這罪名很大。其實,牠只是學舌,主人說甚麼牠便說甚麼,牠也不知道自己所說的話是甚麼意思。毒源在於主人,牠是無辜的。來說幾個能言鸚鵡未必毒的故事。
一位美國德薩斯州的太太,帶了她的鸚鵡去看獸醫,說:牠不停地咳了三個月,是不是有病呢?獸醫仔細檢驗後,說:牠很健康,發出咳嗽的聲音,只是學來的。你是不是吸煙過多而常常咳嗽呢?這太太承認了,果然如此。
七七年五月二日,在英國中部的諾廷咸小城,一位載重汽車司機,早晨起來打開窗戶,一隻小鸚鵡飛進來。頭幾天,牠一聲不響,直至五月八日卻開始自言自語。細心去聽,是幾個數目字:「2——2——3——7——2——5」,不停地反反覆覆都是在說這幾個數目字。這司機猜想,這幾個數目字是甚麼意思呢?最有可能的,就是一個電話號碼。他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按這幾個數字,撥出了電話。果然接通,對方是一位老婦人,聽了原委,高興得大叫起來,說:牠是我的小彼得呀!我曾教過牠背電話號碼,以防牠有朝一日迷了路,可以用得上。現在,牠背出了電話號碼,果然找到老家了。
此事,在英國報章上刊登出來,哄動一時。幾乎所有養著鸚鵡的人家,都去教他們的寵物,去背電話號碼。後來,也確實有不少迷路飛失的鸚鵡,靠此聯絡得失主而被領回。
有人更進一步,教會鸚鵡背整個住址。一天,畢靈頓先生的辦公室,飛來了一隻小鸚鵡,停在他的辦公桌上,不停嘰嘰咕咕地叫。他聽不清楚牠到底在說甚麼,於是想辦法去破譯。辦法想出來了!他用錄音機,把小鸚鵡的叫聲錄下來,再把速度放慢一半播出。想不到,聲音聽得很清楚,小鸚鵡的發音清晰而準確,完全和人的一樣,只不過牠說得比人快一倍而已。牠說出來的是:「布雷‧托姆森,克羅格斯特大街七十七號,波特尼。」這就是牠主人的姓名和地址,波特尼是利物浦郊區的一個小城。畢靈頓按址,找到了托姆森的家,把小鸚鵡送了回去。這新聞,又在當地的報章上,熱炒了好幾天。
意想不到的是,能言的鸚鵡還救過人。七六年在倫敦,三個被通緝的搶劫慣匪,得知某別墅住著兩個富有而單身的老婦,頓起歹念去行劫。他們冒充作調查的福利機關官員,騙開了大門,露出匕首,不費吹灰之力,便把這兩位老婦人綑綁起來,大肆搜掠。正在這時候,忽然聽見一間房子,發出一個雄亮而威嚴的男子的聲音:「甚麼事?到底發生了甚麼事?」三個劫匪嚇了一跳,立即拿著匕首,衝進那房間去。房間沒有人,只有一隻灰色大鸚鵡在叫。兩名老婦趁此機會,連忙走進另一間房,反鎖起來,撥了電話報警。警車呼嘯而至,逃跑的劫匪,在離門口不遠就被捕了。
你養有鸚鵡嗎?打算會養嗎?假如養了,打算教牠背些甚麼話?
二○○五年五月十七日

《三言堂》選輯之五 俯首甘為(2007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