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也來講一個故事

也來講一個故事
(○五年)三月九日,教協舉行教育周年研討會。第一個節目,是由曾榮光教授主講《兩個教育改革下的故事》。大會指派我,在他的演講之前,作簡短的發言。他講故事,我便也來講故事。我講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與教育有關的故事;與教育改革似乎無關,但也可以有關。
一九六○年,哈佛大學的羅森塔爾博士,在加州的一所學校,做了一個著名的實驗。
新學年開始,他到該校拜訪校長,與校長商討了好一會,讓校長把三位教師,請進校長室來。他對這三位教師說:根據過去的紀錄,你們的教學表現,是全校老師最優秀的。現在,我再在貴校,挑選出一百個全校最聰明的學生,編作三班,讓你們去執教。這些學生的智商,都比其他的同學高。我希望你們,能讓他們取得更好的成績。
這三位教師很高興,都表示一定會盡力而為,不辜負博士的期望。
校長又叮囑說:你們對這三班學生,要好像對待其他的學生一樣,不必做甚麼特別額外的事。還有一點要注意,他們是不知道自己是特意挑選出來的,不要讓他們知道,也不要讓他們的家長知道。
這三位教師都答應了。
一個學年過去,這三班學生的成績,果然在整個學區,名列最前。
羅森塔爾博士,又到學校來,和校長一同再接見這三位教師,向他們致謝。出乎意料之外,他說出了一個真相:這一百個學生,並不是特意挑選出來的最聰明的學生,只不過在普通學生中,隨機抽樣找出來而已。
這是三位教師都沒有想到的,於是,都認為自己的教學水平的確很高。
但是,校長接著說出另一個真相:這三位教師,也不是如博士所說,他們並非根據過去紀錄,在教學表現上最優秀的老師,也只不過是,在全校教師中隨機抽樣找出來的。
讀者們,尤其是教師的讀者們,請想一想:假如你是這三位教師中的一個,聽了校長說出的第二個真相,有甚麼感想?這個實驗,對我們有甚麼啟示?這三位教師和一百個學生,為甚麼在這一學年,能夠取得這樣的成就,使成績名列全學區之首?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並不是我編寫出來的。這當然是一個與教育有關的故事,但我又為甚麼說:「與教育改革似乎無關,但也可以有關」呢?
在我們的此時此地,正不斷地發生與這故事剛好相反的事。一些人,尤其是決策者,隨機抽樣而又別有用心,指摘和標籤我們的一些教師和學生,低貶他們是壞的、最壞的,要殺校,要受淘汰。幸好有良知和理想的教師,並沒有因此而氣餒。假如說教育改革,首先要把那些指摘、標籤、低貶我們的人,革掉!
二○○五年三月十五日

《三言堂》選輯之五 俯首甘為(2007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