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曼德拉的三位貴賓

曼德拉的三位貴賓
過去,白人掌權統治的南非,實施嚴苛的種族隔離和歧視政策,對黑人進行殘酷的壓迫和鎮壓,引起了黑人長期激烈的反抗。社會是充滿仇恨而動盪的。黑人終於取得勝利,得到了民主、自由和權利。世人都擔心,那種族的仇恨是否能夠消除,國家從此穩定發展?
曼德拉是領導黑人反抗運動的領袖,因而被捕入獄,囚禁在荒涼的羅本島,凡二十七年。當時,他年事已高,但仍然像年輕犯人一樣,要做苦工和受到虐待。他住在集中營的鋅皮屋,有時,要把大石塊打成碎石;有時,要到冰冷的海水撈海帶;有時,要去挖石灰石。因為是要犯,鎖上腳鐐,只有在去採石場時,才解開;但卻怕他逃跑,派了三個白人在旁看管。這三個白人,對他並不友好,還時時借種種來留難、侮辱、虐待他。
黑人勝利了,他出獄時說:「當離開監獄,走向通往自由的大門時,我已清楚知道:倘若不把悲痛和怨恨留在後面,那麼,我其實仍然是被禁在囚室。」
一九九一年,在民主選舉中,他當選了總統。在就職典禮上,他做了一件轟動世界的事。典禮儀式開始,他站起來致辭,歡迎來賓。逐個逐個介紹了來自世界各國的政要,最後說:在這麼多的尊貴的客人中,最使他感到榮幸而又高興的,就是其中的三位,也應邀蒞臨。接著,讀出這三位的名字,並請他們站起來,把他們介紹給在場所有的人。這三個客人,就是當年在羅本島監獄,他解開了腳鐐時,在旁看管他的獄警。他還恭敬地向他們行禮致敬。全場靜了下來,白人們感到慚愧,黑人們也大為震動。一個歷史打下的仇恨的死結,開始在這國家鬆解了。
後來,曼德拉還對人說:年輕時,他性子很急,脾氣暴躁。但悠長的獄中生活,使他學會了控制感情,所以才能活了下來。監獄的歲月是痛苦的,但卻鍛煉了他忍受痛苦的毅力,並由此得到激勵。這毅力和激勵,使他懂得寬容,拋棄怨懟。因此,他不但對曾被長期囚禁不懷恨在心,反而感恩,感謝由此得到教育,學會了寬容。
這是何等的人格,何等的襟懷!南非就是在這樣的人格和襟懷的感召下,種族仇恨日漸泯滅,社會日趨穩定,國家日益發達。
「壞事變好事」,一些人常常把這句話說在嘴上,請看看曼德拉,他是怎樣首先把別人加諸自己身上的壞事,變成了好事的。
二○○四年七月二十七日

《三言堂》選輯之五 俯首甘為(2007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