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毒樹

毒樹
路旁的一塊荒廢的空地,長著一棵大樹。枝幹粗壯,葉子茂盛,樹下是一片濃蔭。奇怪的是,在那樹蔭下的地上,寸草不生。只有住在不遠處的一戶農家知道,這是一棵毒樹,枝幹葉子都散放出毒氣,所以,那地上甚麼都無法生長。偶有路人經過,不知底,走到樹下歇息,吸了毒氣,離開後不久便死去。
這農家想把這棵毒樹除去,但怎樣才能把它砍掉呢?你走近去砍它,必會吸入毒氣而死。他和兒子商量,要找出辦法來。結果,他們想出了:把一把鋸子的兩端,安上長長的木棍,兩人各拿著兩端的木棍,伸到樹幹,兩邊拉來拉去,去鋸斷樹幹。這樣,雖然很費力,但不必走近,吸不到毒氣。
父子兩人,用了好些日子,終於把這棵毒樹鋸斷了。但那樹下的地上,仍然長不出草來。是甚麼緣故呢?原來,雖然毒樹倒了,但留下的半截樹幹,繼續放出毒氣。
過了不久,那半截樹幹發芽抽枝,生長得很快,沒有多少日子,竟然長得比本來的更粗壯茂盛。父子只好嘆氣,再想不出別的除掉這棵毒樹的辦法。
一天,一個雲遊四方的僧人路過,在這農家歇宿。他們談論起這棵毒樹,父親問:為甚麼把毒樹鋸斷了,它又會再生長,而且比以前長得更粗壯茂盛呢?僧人說:枝葉沒有了,那時候不消耗養料;但根仍在地下吸取養料貯藏起來,貯藏得更多,一旦再發芽抽枝,便長得更粗壯茂盛。
兒子問:我們要怎樣,才能除去這棵害人的毒樹啊?
僧人說:你們聽過「斬草除根」這句話嗎?你們只鋸斷了樹幹,但它的根還在,它一定會再生長。必須把根掘掉!
父子聽了,沉默下來,想到要掘毒樹的根,不能用安了長棍的鋸子,一定要走近毒樹,不能不吸入毒氣而死去。
僧人知道,他們心想到的難處,說:要除害,有時是不能不作犧牲的。我們來合作罷,你們鋸斷樹幹,我去掘樹根。佛家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僧人留下來。父子照以前的辦法,用安了棍子的鋸弄斷了樹幹。僧人拿著鋤頭,走近毒樹,掘出樹根,然後把樹根和樹幹焚燒了。
幾天後,僧人因吸了毒氣,死去。農家父子把僧人葬在那毒樹原來生長的地方,墓碑刻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二○○四年七月十二日


《三言堂》選輯之五 俯首甘為(2007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