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病中的紀錄

病中的紀錄
在學校運動會的跳高比賽項目中,家斌不幸跌斷了右大腿的骨。當時,立即由兩位老師陪同,用救護車送到就近的醫院去。在醫院,他接受了接駁骨骼的外科手術,住了十天;其後,再回到家療養。到他可以撐著枴杖,一拐一拐地慢慢地一步一步走,回到學校恢復上課,因這事已差不多告了兩個月假。
回到學校上課的第一天第一課,班主任對全班同學說:知道他大致康復和不會有後遺症,感到欣慰;同時,很讚賞他在這段期間,沒有荒廢功課。還叮囑:在完全康復之前,大家在校內要多照顧他。班長也代表全班同學,熱烈歡迎他回到學校的大家庭來。家斌眼泛著淚光,舉手要求發言。班主任便叫同學扶著他走上講壇,坐在老師的椅子上說話。
他從口袋,掏著一張寫滿字句的紙,說:這是我病中的紀錄,記錄了校長、老師和同學對我的愛護。這次意外,雖然受了一些痛楚,但所得到的關懷和友誼,是完全可以抵償的。
在留醫時,校長來過一次,還送給他一本《哈利波特》的第一集。班主任和體育老師,來了兩次,第一次帶來全班同學簽名的慰問卡和一束鮮花,第二次是一籃生果和一盒他愛吃的朱古力。這兩次,都有不少同學也一起來。此外,班主任安排了同學,像做值日生一樣,每天都有人來,告訴他教過的功課和要做的家課,並把他做了的家課帶回去交給老師。一些不是輪值的同學,有時也陪同輪值的同學一起來。他離開了醫院,回到家,也是這樣。
家斌還記錄下,來得最多的幾位同學:嘉明、思亮和賢才,來過七次;小燕、飛揚和朗寧來過五次;……來過四次的同學共有十位。他收到同學們寄來的信,共有十七封,告訴他學校的近況和趣事,使他覺得並沒有離開過學校。他統計了,在醫院和家,來探望過的同學,共有一百三十多人次,平均每人約三次半。
在病中,他做足了與同學們一樣的家課,不十分明白的地方,得到來探望的同學的指點,所以功課並沒有落後。除了校長送的《哈利波特》第一集外,他還讀了爸爸買給他的第二、三、四集,讀得很有趣。
爸爸和媽媽,幾乎每天都來醫院,還帶著湯水,據說對骨骼復原很有幫助,只是並不美味。回到家,他寫了兩封信,向在醫院護理他的兩位護士姊姊致謝。
全班同學聽著,有如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他最後說:這次意外使我有意外的收穫!
二○○四年五月四日


《三言堂》選輯之五 俯首甘為(2007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