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前言

俯首甘為前言

魯迅,是我最尊敬的人物。他的著作,是我從年輕時直至現在,最愛讀的文字。家裏藏有他的三套全集,是不時翻閱的書籍。假如問,他給我最深的印像是甚麼?我會以他的一聯詩作答:「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這兩句,出自他的七律《自嘲》,全首如下:

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踫頭。

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

他最大的特點,是愛恨分明而強烈。這頸聯的上句,「橫眉冷對千夫指」,表現了他的恨。這「千夫指」是名詞,指千夫所指的人,亦即人民的敵人,而不是說他不害怕眾多的攻擊,與下句的「孺子牛」相對。下句「俯首甘為孺子牛」,表現了他的愛。為下一代做牛做馬,雖然難得,但更難得的是,「俯首甘為」地去做。

我在小學從事了教育工作四十年。退休後,在《三言堂》這專欄已寫了整整十年有多。所寫的學校生活和故事,都抱著繼續向魯迅學習的心願。所以,把這選輯的書名,擬為《俯首甘為》。這是我繼《回眸時看》、《隨風潛入夜》、《滋蘭又樹蕙》、《一枝清采》之後的第五本選輯。

那第三、四句的頷聯,「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也值得細味。那是在艱難、窮困、孤立、危險中,仍是一派悠然自得、瀟灑開脫、從容鎮定、無畏無懼。倘非如此,是難於「橫眉冷對」和「俯首甘為」的,這也更顯得「橫眉冷對」和「俯首甘為」的難能。

那第七、八句的尾聯,「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這是反語,意思並非是躲避是非、閉關自守、不管世事、獨善其身,而是不怕險阻、自甘孤寂,即使是單人匹馬,也要繼續抗爭下去。

這《前言》,恐怕年幼的讀者,未必能完全讀得懂,倘真如此,跨略了便是。如教師或家長能予以輔導,補充解釋,讓他們懂得多一點,是我所期望。為此,我須向大家致歉!

二○○七年六月二十三日

《三言堂》選輯之五 俯首甘為(2007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