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進入天國之門

進入天國之門

古代印度,一個英明的國王,帶領國人經過漫長艱苦的戰鬥,打敗了敵人,國家安定了下來。殘酷的戰爭,使他感受到人世間的痛苦,不值得留戀,便想到完全沒有苦難的天國去。根據傳說,在那高不可測大山上,有一道進入天國之門。於是,他把國事交給了可信任的賢能,與妻子和四個兄弟同行,前往這大山。

走了不久,他們發現一隻狗,一直悄悄地跟在後面,加入了行列。曾幾次,想把牠趕回去,但都沒有成功,只好任由牠,心裏以為:牠或許是要隨他們也到天國去的。

上山的路很陡峭,接連發生悲慘的事。他的四個兄弟,在途中一個接一個死去了;最後,連他的妻子也死去。只剩下他孤零零一個人,但那隻狗始終追隨,與他為伴。

經歷了千辛萬苦,終於找到了那進入天國之門。響起巨大的聲音,亮出刺目的光芒,大門打開。守者千眼之神,站在門口迎接他,原來天國已知道了他到來的消息。

國王在門外遲疑,沒有走進去。千眼之神再三敦請他,他說:「我親愛的兄弟和妻子,都死去。我與他們一起同行,他們都沒有了,只剩下我一個人,我在天國怎能是快樂的呢?我不進去了!」

千眼之神對他說:「你不要悲傷。你的兄弟和妻子在人世間是死了,但卻比你更早來到天國。你會在天國裏,遇見他們,與他們重的。不要悲傷,快進來罷!」

國王聽了,轉悲為喜,舉步踏進門,那隻狗也跟他一起走進去。但千眼之神喝止,說:「狗是不潔淨的東西,不能進入天國,你要放棄牠!」

國王說:「在那漫長艱苦的路上,牠沒有離棄我,我怎能在到達目的地的時候,離棄牠呢?假如牠不能進入,我也不進去了!」

「你在路上,離開了四個兄弟和妻子,為甚麼現在不能離開這隻狗?難道你願意為了牠,前功盡廢,到了天國的門口,也不進去嗎?」

國王說:「是的!兄弟和妻子死去,我無能為力。他們還活時,我們彼此都沒有離棄過。這隻狗,是我的患難朋友。我絕對不能離棄,曾經對我忠心耿耿的朋友。」說罷,伸手撫摩那隻狗,轉身一起離開天國之門。

這時,狗閃出一陣光,變了一個人,原來牠是公義之神的化身。公義之神攜國王的手,一同進入了天國。

這故事,根據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改寫而成。

二○○四年二月十九日

《三言堂》選輯之四:一枝清采(2005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