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

春天來了。小孩子對爸爸說:「春天真可愛,假如一年四季都是春天,便好了!」爸爸說:「你把春天怎樣地可愛,在筆記簿上記下來罷。」於是,他在筆記簿上寫了:

「春天天氣和暖,不冷不熱。路旁的草綠了、樹綠了、花開了。這是郊遊的好季節,我到郊外去,看見蜜蜂、蝴蝶、鳥兒,快活得像幼稚園裏歌舞的小孩子;農夫在忙播種、插秧,期待豐收。大地充滿生機和希望!我的心裏也感到充滿生機和希望!」

夏天來了。小孩子覺得雖然炎熱,但也很不錯:白天長了,很早便天亮,起來上課不用摸黑;很晚才天黑,做功課常常不用亮燈;到沙灘去游泳,享受得在海水裏的涼快;還可以放風箏,仰望風箏在藍天飛翔,自己也彷彿在白雲中徘徊;花草樹木長得比春天更蓬勃,蜜蜂、蝴蝶、鳥兒也更活躍了。

他告訴了爸爸,爸爸又囑咐他把這些話,都寫在筆記簿上。

秋天來了。爸爸問他:「你覺得秋天怎麼樣?是不是也可愛呢?」他說:「也是可愛的。」爸爸鼓勵他,像春天和夏天一樣,把秋天的可愛,也寫在筆記簿上。他寫下:

「秋天也是一個很可愛的季節,比夏天涼快得多了。爬山真好!站在山頂上,眺望山下的景色,可以看得很遠很遠,心胸也擴闊了!最可愛是那藍藍的天空;晚上那一閃一閃的星星,使人寧靜和深思。這還是一個收穫的季節,田野的禾稻都成熟了,一片金黃。我相信,得到豐收的農夫一定會很高興!我還覺得,吃的生果和蔬菜,似乎也比春天和夏天多。新學年又開始,我升了級,學習新的很有趣的課程,認識了一些新同學。」

冬天來了。爸爸問他:「冬天大抵沒有那麼可愛了罷?你能不能找出,冬天也有值得你喜歡的地方呢?」小孩子想了一想,說:「有!也有!」不用爸爸囑咐,他在筆記簿上寫下:

「冬天雖然寒冷,也有可愛之處。我住在南方,看不見雪景,但在電視看見別的地方下雪,鵝毛般的雪花飄下,小孩子們在堆雪人、滑雪,也分享得他們的歡樂。室外活動少了,有空正好是讀課外書的好機會。一年快完了,又孕育人們的新希望。我也快長一歲了,多好啊!」

一年過去了。爸爸叫小孩子翻開筆記簿讀一讀曾記下的,對他說:「一年四季都是可愛的,能珍惜每一天,那麼,就會變得更可愛!」

二○○四年一月二十九日

《三言堂》選輯之四:一枝清采(2005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